首頁 -> 國際

國際空間站又遇新威脅,緊急變軌躲避美國火箭碎片

分享到:
2021-12-06 17:02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距離躲避“俄羅斯反衛星試驗碎片”還不到個月,國際空間站又遇上了美國火箭碎片的威脅。綜合俄羅斯塔斯社、美國“商業內幕”新聞網12月3日報道,俄航天局局長德米特·羅戈津當天表示,個上世紀90年代美國運載火箭的碎片對國際空間站構成威脅,空間站不得不緊急調整軌道躲避碎片。

塔斯社報道截圖

此次國際空間站遇到的碎片來自美國1994年發射的“飛馬座”運載火箭殘骸。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和俄羅斯航天局對碎片進行了全程監控,最終決定調整國際空間站的軌道以規避碎片。

羅戈津表示,在碎片將要經過國際空間站前的兩個小時,俄羅斯航天局啟動了與國際空間站對接的“進步號”MS-18貨運飛船的發動機,使得國際空間站的軌道高度下降了大約310米,從而安全遠離火箭碎片。

“商業內幕”網站稱,由於很難精確預測太空碎片在地球軌道上的運動軌跡,因此地面任務控制人員通常在碎片靠近國際空間站的時候才能確定是否要改變空間站的軌道。

國際空間站 圖源:NASA

在不到個月時間,國際空間站已經兩度遭遇太空碎片威脅。11月15日,國際空間站曾遭遇衛星碎片威脅,7名航天員不得不取緊急措施進入飛船躲避。美國政府隨後聲稱這些碎片來自俄羅斯進行的反衛星武器試驗,並指責俄方制造了1500多塊太空碎片,“對國際空間站和太空活動構成重大威脅”。

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在11月16日證實,俄羅斯進行的反衛星統測試取得成功,擊毀顆已被廢棄的前蘇聯“處女地-D”(Tselina-D)衛星。但他強調,試驗產生的太空碎片不會對太空活動構成威脅。

11月30日,NASA還因“潛在的威脅”推遲了原定當天進行的國際空間站太空行走計劃。NASA聲稱,任務控制中心發現有軌道碎片“可能會靠近並帶來危險”,但“沒有足夠的時間評估威脅”,因此決定推遲太空行走。NASA並未說明這塊“可能構成威脅的碎片”的具體來歷。

歐洲航天局此前估計,現在地球軌道上可能分著至少3.65萬塊寬度超過10厘米的碎片,100多萬直徑在1厘米到10厘米的碎片,以及超過3.3億個尺寸在1毫米到1厘米之間的微小碎片。由於它們以極高的速度運行,因此微小的碎片也可能對空間站或衛星造成嚴重破壞。

美媒稱,在圍繞地球運行的20年時間,國際空間站已至少進行過30次變軌以躲避太空碎片,僅2020年就有過3次躲避碎片的緊急變軌。今年5月的次例行檢查還發現,國際空間站的條機械臂被太空碎片擊中,撞出個直徑5毫米的小洞。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