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杭州亞運

(杭州亞運)投放體育資源見效 港隊健兒屢創佳績

分享到:
2023-10-03 21:2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杭州10月3日電 (記者 張明臻杭州亞運賽程過半,截至10月2日晚,中國香港代表團獲44枚獎牌,這在一個700多萬人口的城市來說,十分難得,不少項目的突破,離不開特區政府近幾年的資源投入。

目前,港隊已獲6金、15銀、23銅共44枚獎牌;按獎牌總數排名,香港位列第六。在上屆雅加達亞運,香港以46枚獎牌的成績在獎牌榜位列第13名,成績提升有目共睹。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3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表示,港隊有望刷新上屆亞運會紀錄。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攝)

杭州亞運開幕後,李家超親赴現場,探訪香港運動員,了解備戰情況並親臨賽場為他們打氣;多面獎牌在特首的見證下誕生。回港後,李家超多次在公開場合以及其個人社交平台為港隊點讚,並預告在亞運會結束後,特區政府將舉辦活動,祝賀港隊取得佳績。

香港體育運動正循精英化、盛事化、普及化、專業化、產業化方向發展。中國香港代表團本屆派出歷來最大參賽隊伍出戰,代表團共940人,包括約660名運動員,共參與40個體育項目。

團長霍啟剛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表示,近年,香港全職運動員數字上升、成績提升。推動體育產業化及運動員雙軌發展十分重要。體育產業化令運動員退役後可以投身體育產業,以另一個身份再在體育界發展;運動員雙軌發展則做好運動員升學配套,讓他們能兼顧學業,為未來做好準備。

據霍啟剛引述,香港全職運動員的人數,從2013至2014年度的269人,上升至2022至2023年度的555人。十年間人數翻倍。

香港體育學院亦已為精英運動員提供多方面支援,包括協調學習和訓練的時間,讓正在就學的運動員安心接受培訓和參賽,亦為全職運動員做好生涯規劃,計劃他們在退役後的工作等。

功夫不負有心人,今屆,港隊已在多個項目取得亞運歷史上的首面獎牌、甚至金牌,成績令人振奮。

許龍一在高爾夫球男子個人賽奪金、帶領男子團體在決賽奪銅,是港隊高爾夫球項目獲得的首兩面獎牌。欖球男子隊在七人欖球決賽中,以14比7擊敗韓國隊,成功衛冕;亦為香港代表隊收獲今屆賽事第四金。香港“女飛魚”何詩蓓更在200米自由泳打破亞運紀錄,拿下港隊歷史上首面亞運游泳金牌。更令人驚喜的是,港隊男足日前擊敗勁敵伊朗,打入四強,歷史性晉級半決賽,令人鼓舞。

除了傳統強項,今屆港隊首面金牌還是一個小眾項目,由林新棟、王瑋駿在賽艇項目男子雙人單槳無舵手項目中摘得。

兩人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表示,這些年香港特區政府及香港體育學院投放了很多資源在運動及運動推廣方面,給中小學的小朋友接觸更多運動的機會。

他們通過香港體育學院於2013年開展的運動選材及發展計劃,才在14歲左右接觸這個項目。“近幾年多了好多計劃後,讓很多想發展體育的小朋友,有一個方向和路可以走。”

杭州亞運後,港隊還將迎來2024年巴黎奧運、2025年全運會。第十五屆全國運動會將由粵港澳共同舉辦,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3日宣佈成立“全國運動會統籌辦公室”。

相信杭州亞運的戰績將激勵港隊在全運會有更出彩表現。而杭州的辦賽經驗,對於香港辦好全運會賽事,更是寶貴經驗。(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