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誰是港隊亞運屢獲突破的推手?

分享到:
2023-10-03 22:0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杭州亞運賽程過半,中國香港隊捷報頻傳。截至3日下午,港隊已收穫45枚獎牌,這在一個700多萬人口的城市來說,十分難得。香港男足這次也在亞運中擊敗勁旅伊朗,打入四強,令人鼓舞。香港不少項目取得突破的背後,有何奧秘?

目前,港隊已獲6金、15銀、24銅共45枚獎牌;按獎牌總數排名,香港位列第10。上屆雅加達亞運,香港以46枚獎牌的成績在獎牌榜位列第13名,成績提升有目共睹。

行政長官李家超3日表示,港隊有望刷新上屆亞運會紀錄,特區政府將於亞運結束後舉辦活動,祝賀港隊取得佳績。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攝)

本屆杭州亞運,港隊在“半個主場”表現喜人!

在七人欖球決賽,港隊14:7擊敗韓國隊,成功衛冕。“四朝元老”姚錦成賽後忍不住落淚,形容奪冠之路不易。他期望奪金讓全球華人知道,“我們可以站到最高舞台”。

由江旻懳、佘繕妡、陳渭泠及朱嘉望組成的女子擊劍隊亦為港隊女子重劍收穫一枚銀牌,創造歷史。江旻懳在賽後同樣感動落淚,指上兩屆亞運港隊奪銅,此次獎牌“轉換顔色”證明港隊有進步,期望下次“再轉更好顔色”。

此外,許龍一在高爾夫球男子個人賽奪金、帶領男子團體在決賽奪銅,是港隊高爾夫球項目獲得的首兩面獎牌;香港“女飛魚”何詩蓓在200米自由泳打破亞運紀錄,拿下港隊歷史上首面亞運游泳金牌。

何詩蓓 (香港中通社記者 洪少葵攝)

10月1日晚,“老大哥”國足0:2遺憾負於韓國隊,止步八強。令人驚喜的是,香港男足於同日1:0擊敗勁敵伊朗,歷史性晉級半決賽,10月4日將與日本隊爭入決賽。

翻查資料,港足在世界排名第148位,與伊朗相差120多位,兩隊過去交手8次,港足均告落敗。此次亞運,他們卻創造了奇跡。

出色的成績也為運動員們帶來豐厚的獎金獎勵。中國香港足球總會主席霍啟山表示,為激勵士氣,將給闖入亞運四強的港隊男足發獎金。

另據香港馬會推出的“賽馬會優秀運動員獎勵計劃”,於杭州亞運個人項目奪金、銀、銅牌可分別獲得100萬(港元,下同)、50萬及25萬。團體項目前三名可分別獲得200萬、100萬及50萬元。

以香港“女飛魚”何詩蓓為例,她獲得兩塊個人項目的金牌、一塊個人項目的銀牌、一塊個人項目的銅牌,以及兩塊團體項目的金牌,獎金可達300萬元。擊劍運動員張家朗和高爾夫球選手許龍一均得到一枚個人金牌和一枚團體銅牌,料可獲125萬元獎金。

賽程過半,港隊距上屆亞運成績僅“一牌之遙”,背後是運動員刻苦訓練的成果,是香港重視發展體育事業的回饋,更離不開國家的支持!

(香港中通社記者 洪少葵攝)

近年來,特區政府加大力度投放資源,例如本年度體育方面預算開支近74億元,較5年前增加了四成二。香港體育運動正循精英化、盛事化、普及化、專業化、產業化方向發展。中國香港代表團本屆派出歷來最大參賽隊伍出戰,代表團共940人,包括約660名運動員,共參與40個體育項目。

香港體育學院亦已為精英運動員提供多方面支持,包括協調學習和訓練的時間,讓正在就學的運動員安心接受培訓和參賽,亦為全職運動員做好生涯規劃,計劃他們在退役後的工作等。這些政策措施令香港全職運動員的數額不斷增長。

據團長霍啟剛引述,香港全職運動員的人數,從2013至2014年度的269人,上昇至2022至2023年度的555人。十年間人數翻倍。

香港體育事業發展的推手亦包括國家支持。中央多次派遣優秀運動員訪問香港,提供國家訓練基地、先進訓練設施,安排香港運動員與國家運動員共同訓練等,促進了香港運動員水平的快速提升。

猶記得回歸以來,中國奧運代表團已6次訪港交流;國際象棋相隔12年後再納入為亞運會項目,港隊就曾北上國家訓練基地集訓作最後備戰;而香港賽艇在本屆亞運表現出彩,內地總教練吳紀寧亦功不可沒。

杭州亞運後,港隊還將迎來2024年巴黎奧運、2025年全運會。第十五屆全國運動會將由粵港澳共同舉辦,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游局3日宣布成立“全國運動會統籌辦公室”。

相信杭州亞運的戰績將激勵港隊在全運會有更出彩表現。而杭州的辦賽經驗,對於香港辦好全運會賽事,更是寶貴經驗。

杭州亞運的港隊佳績,無疑大大提振香港運動員士氣,也激勵年輕人奮發向上的精神力量。(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