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杭州亞運|港隊奪44獎牌 勢破上屆紀錄

分享到:
2023-10-03 12:3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3日電 第19屆杭州亞運會今天(3日)進行第十日賽事,截至今天中午12時,中國香港代表隊獲6金15銀23銅,共44枚獎牌。距離上屆亞運的46枚獎牌,僅差2枚,勢破紀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早見記者時表示,港隊勇創佳績令香港人感到自豪,特區政府會在亞運閉幕後,舉辦活動祝賀香港運動員取得佳績。

港隊在今屆亞運會中表現極佳,其中游泳隊共奪2金2銀4銅,共8面獎牌。而游泳運動員何詩蓓更獨攬2金1銀3銅一共6枚獎牌,成為中國香港代表隊史上單屆亞運會的獎牌王,更是首度有香港泳手在亞運摘金,刷新泳隊最佳戰績。

何詩蓓在女子50米自由泳項目中,游出破香港記錄的24秒34,僅以0.08秒不敵張雨霏,最終摘得銀牌。她隨後在200米自由泳以破亞運紀錄的1分54.12秒封后,並在強項100米自由泳決賽中以52.17秒,刷新個人保持的亞洲紀錄(52.27秒),再度摘金。

何詩蓓。香港中通社圖片

她在賽後承認這兩項突破對她來說同樣重要:“此前中國香港游泳隊沒有拿過亞運金牌,所以這些金牌對於香港市民來說很重要,而破亞洲紀錄則意味著我可以更快、更強。”刷新紀錄讓何詩蓓明確了前進的方向,她在賽後直言自己和教練已經為巴黎奧運會做好了準備。“我們清楚應該怎麼樣進行訓練。如果堅持做我正在做的,那我還可以做得更好。”

至於劍擊項目中,港隊亦收穫豐富,奪1金1銀7銅合共9面獎牌。其中在男子個人花劍決賽中,中國香港隊的張家朗以15比2勝出,奪得個人首面亞運會金牌。這既是中國香港隊杭州亞運第二面金牌,也是香港劍擊史上首面亞運個人賽金牌。張家朗賽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比賽前曾想過這是很大一件事,對自己的人生可能是一個里程碑,而自己今次贏得不是很輕鬆,狀態也不是特別好,但對於贏得金牌還是感到很開心。

張家朗奪金。香港中通社圖片

而女子重劍團體決賽中,港隊與世界排名第一的韓國隊展開惡戰。雖然最終以2分之差惜敗,但亦為港隊女子重劍歷史性收獲一枚銀牌。江旻憓在賽後感動落淚,指個人賽不敵韓國劍手後對自己失望,想在團體賽上有好的表現,不想再輸。她指,上兩屆亞運港隊奪銅,今次獎牌“轉換顏色”證明港隊有進步,期望下次“再轉更好顏色”。至於在男子重劍團體賽中,港隊亦成功獲得銅牌,這也是港隊在男重的首面亞運團體獎牌。團體賽選手之一方凱申表示,對首奪亞運獎牌感覺好不真實,隊伍經歷各種困難及不如意的事,都能發揮出水平,令團隊日後更團結。

另外,港隊在多個項目亦有刷新紀錄。其中在高爾夫球賽事中,港隊許龍一在男子個人賽決賽輪奪金、在男子團體賽決賽輪奪銅,亦是港隊在高爾夫球項目獲得的首兩面獎牌。許龍一賽後表示,非常榮幸能代表香港創下歷史,不能用言語形容奪金的意義。感謝隊友及團隊的支持,希望獎牌能證明香港高爾夫球的發展及潛力。他又指,賽前只想享受每場比賽及尋求進步,未想過能奪得金牌,下一步會爭取出戰巴黎奧運的資格。

許龍(中)。香港中通社圖片

至於香港跳遠女將俞雅欣亦在今屆亞運寫下歷史,首戰亞運的她在跳遠決賽中以第2跳跳出6.50米,打破個人最佳成績兼刷新香港紀錄,同時拿下港隊歷來首面田項銅牌。俞雅欣賽後喜極而泣,直言近年經歷腳傷、換教練等迷惘期,到今次能夠刷新個人最佳成績並奪下獎牌,可謂苦盡甘來。她感慨道:“香港的教練和運動員都可以做到好成績”

在足球賽事中,U23中國香港足球代表隊在8強中以1:0贏強隊伊朗,歷史性首次打入亞運4強,並將於10月4日對戰日本,爭入決賽。足總主席霍啟山賽後發表賀電,讚揚球員咬緊牙關發揮香港精神,又指會準備獎金犒賞球員,在4強前激勵士氣。

中國香港足球代表隊歷史性首次打入亞運4強。香港中通社圖片

乒乓球方面,港隊男單自2006年多哈亞運摘銅後,再無獎牌。在2日舉行的乒乓男子單打半決賽中,“港乒一哥”黃鎮廷對陣國家隊選手王楚欽,激戰6局,以2比4告負。在不設銅牌戰下,穩奪港乒今屆唯一獎牌;亦是港乒男單歷來第二面亞運獎牌。

而在男子七人欖球賽項目中,港隊以14比7擊敗韓國隊,成功衛冕,是連續兩屆奪得金牌。其中“四朝元老”姚錦成,賽後接受訪問時忍不住落淚,指這條奪冠之路不容易,自己一直堅持下去是因為兩個字——“華人”。他希望能夠多些華人能夠參與欖球,立足世界舞台,不論是在亞運還是奧運。他又說,透過今次奪金,讓世界的華人知道“我們是可以的,我們可以站到最高舞台”。

七人欖球賽項目中,港隊以14比7擊敗韓國隊,成功衛冕。香港中通社圖片

另外,馬會以“賽馬會優秀運動員獎勵計劃”表揚於大型運動會中奪得佳績的運動員。根據計劃,於杭州亞運會個人項目奪金、銀、銅牌分別可獲得100萬、50萬及25萬。獎團體項目前三名分別可獲得200萬、100萬及50萬港元。截至昨日,獎金已達2700萬元,劍擊及泳隊成為大贏家,各奪逾400萬元。而“獎牌王”何詩蓓更可獲累計300萬元獎金。

李家超今早出席行會前見記者,指中國香港隊在杭州亞運繼續勇創佳績,在多個項目首次奪得亞運金牌,包括游泳、劍擊和高爾夫球等項目。而男子足球隊擊敗亞洲勁旅伊朗,首次打入亞運四強,令人鼓舞。他祝賀各位運動員,也為他們的表現感到驕傲,會繼續在香港為運動員打氣。他又指,會在亞運閉幕後,舉辦活動祝賀香港運動員取得佳績,並表示對他們的支持。

李家超FB圖片。

今屆特區政府大力持續香港體育發展方面,體育開支較5年前增加了52%。特區政府早前提及,會在5方面推廣體育,包括普及化、精英化、盛事化、專業化及產業化。當中在普及化方面,會推行全民運動日等活動;精英化方面,每年撥款培訓精英運動員,同時按運動員需要,支援他們在讀書及運動雙軌發展;盛事化方面,會以優化“M”品牌計劃推動,本年度將舉辦十多項大型體育賽事;至於專業化及產業化方面,特區政府指2019年香港體育產業達到390億元,隨着市民生活復常,預計體育產業會更蓬勃發展。

而中國香港代表團團長霍啟剛日前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亦表示,近年香港精英運動員數目增加。他引述數據指香港全職運動員的人數,從2013至2014年度的269人,上升至2022至2023年度的555人,十年間人數翻倍。而他亦觀察到香港體院近期的宿舍出現爆滿的情況,不論是訓練場還是住宿場地都要擴建。加上近年全職運動員於升學方面有更多保障,令全職運動員數字上升,港隊成績亦有所提升。

他表示,推動體育產業化及運動員雙軌發展十分重要,體育產業化令運動員退役後可以投身體育產業,以另一個身份再在體育界發展;運動員雙軌發展則做好運動員升學配套,讓他們能兼顧學業,為未來做好準備。(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