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中大獲李嘉誠捐贈三千萬港元助醫學院發展人工智能

分享到:
2023-09-26 15:3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6日電 香港中文大學26日公佈,中大獲李嘉誠捐贈3000萬港元,支持醫學院更廣泛地應用人工智能於醫學教研。連同等額配對,中大醫學院將投放6000萬港元在醫學教育上,更好地裝備教職員和學生,讓他們認識和善用最先進的人工智能醫療科技,並鼓勵他們發展更多與臨床相關的人工智能工具,以及應對人工智能醫學可能引發的道德問題。

圖片來源:中文大學。

裝備醫學人才 在人工智能世代發揮所能

人工智能在醫療上的應用日漸廣泛。隨着人工智能的出現,臨床診斷、治療方案、藥物研發和個人化治療等各方面均加快了發展步伐,令疾病的控制和病人的護理更趨完善。

中大醫學院一直致力確保教研質素達世界級水平,近年積極加強人工智能的應用,當中包括醫療影像分析、手術機械人研發、疾病生物標記的發現、利用生物信息學預測及控制疫情等。

承蒙李嘉誠的慷慨捐助,中大醫學院將推出“人工智能醫學教育”計劃,將人工智能進一步納入醫學課程,讓學生掌握人工智能在臨床醫學和醫療系統管理方面的應用。計劃分為兩部分,分別為學生培訓、提升教師對人工智能的認識和應用。

學生培訓

1、智慧學習:利用聊天機械人進行問題導向、案例驅動的指導學習

利用內部研發的教學聊天機械人,透過臨床案例引導學生學習。聊天機械人讓學生可按各自的進度及步伐學習,而其視聽工具可讓學生獲得更佳的學習經驗。

2、讓學生接觸人工智能在臨床醫學和醫療系統管理上的應用

通過將人工智能納入醫學課程,幫助新一代的醫生掌握人工智能的核心概念和所需知識,熟習人工智能在醫療上的不同應用,了解並解決人工智能在醫學倫理、法律和社會上可能引發的問題及爭議,包括個人私隱和對醫患關係的潛在影響。

此外,我們也會鼓勵學生參與研發創新的人工智能工具,以應對醫療領域上推陳出新的挑戰,並學習與電腦專家、工程師等不同領域的人員合作,共同開發和推行醫療領域的人工智能解決方案。

圖片來源:中文大學。

圖片來源:中文大學。

提升教師對人工智能的認識和應用

致力提高教職員對人工智能的認識,讓他們可將人工智能應用在其教研和專業實踐上。中大醫學院將全力支援教職員將人工智能的概念和技術納入現有的醫學課程,並開發新的人工智能重點科目,確保新一代的醫生為未來的人工智能世代做好準備。

要有效推行人工智能課程,必須有強大的基礎設施作支援。為此,中大醫學院將建立一個數位實驗室,提供電腦資源、與人工智能相關的軟件、多樣化和高質素的醫療數據庫(如醫學影像和健康記錄),供學生練習和累積處理醫療數據的經驗。為確保師生緊貼人工智能的最新發展,除舉辦會議、工作坊和培訓外,醫學院亦會與領導全球人工智能的專家及團體建立夥伴關係,加強合作和交流。

醫學教研與時並進  決心維持香港的世界級醫療水平

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表示,衷心感謝李嘉誠先生的支持,讓中大醫學院能在這個人工智能科技急速發展的世代與時並進,加強醫學教育的相關培訓,裝備新一代的醫生具備理解、應用和開發醫學人工智能工具的識見和才能,幫助他們預視當中的挑戰及可能引發的道德議題,並提出可行的應對方案,讓人工智能和醫學發展能夠相輔相成。我們決心維持香港的世界級醫學教育水平及在醫學科硏的卓越成就,不斷增值,讓香港的醫療體系繼續值得每個港人引以為傲。

李嘉誠表示,人工智能正在改變世界,在醫學科研、課程及服務方面大力推動有效的應用AI,已不可或缺,這樣才可獲得引領未來的創新治療及方法,達至更佳生活、更健康社會。能夠在關鍵時刻支持香港兩所醫學院強化具結合力的項目,我們深感鼓舞。

多年來,李嘉誠一直關心中大的醫學教育及研究發展。2005年已捐贈巨款支持中大成立“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其後李嘉誠繼續慷慨捐款支持中大多個研究單位及學系,包括去年捐贈港幣1.5儀港元支持生物醫學科技的科研發展。這些捐款一直是支持研究人員研發及創新的重要資源。

中大醫學院近年積極提倡智慧教學和創新科技的應用,在發展內部教學相關項目方面,成績斐然,包括開發創新科技(人工智能、虛擬及擴展實境、便攜式立體掃描)、課程軟件或平台(動畫或模擬課程軟件、混合式學習和翻轉課堂的微型模組、具遊戲元素的課程軟件等),以提升學生的學習經驗。

中大醫學院強調以學生為中心和個人化的醫學培訓,以釋放學生的潛能,並讓學生作為合作夥伴參與教學專案的開發。其中一些項目更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果,例如學生自發創辦的企業或成果在不同的學術和教育會議中得到肯定,如企業家或創新科技競賽、香港科技園Ideation及創科培育計劃等,獲得本地及國際認可。(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