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港大醫學院研發快捷方法誘導腦神經幹細胞助治療衰老疾病

分享到:
2024-03-07 18:5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7日電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的研究團隊在幹細胞研究取得突破性進展,為精準醫療的發展提供新的選擇和工具。該團隊研發出一種創新方法,可以將血液和皮膚細胞轉化為腦神經幹細胞,克服當前幹細胞誘導技術的局限性,同時為研究和治療衰老相關疾病如阿茲海默症、柏金遜症和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漸凍人症)開闢新的可能。

研究團隊。香港大學供圖

研究人員成功將不同年齡小鼠的皮膚細胞轉化為具有腦內細胞特徵的腦神經幹細胞。他們進一步改良誘導方法以應用於人類細胞,並成功將來自人類捐贈者的血細胞誘導為腦神經幹細胞。這些腦神經幹細胞可以進一步分化為與運動神經元疾病或癡呆症相關的特定細胞 類型。團隊識別出突變體 SOX17 的關鍵特徵,並研發一種小型 SOX 變體,以便有效減少遞送至目標細胞或器官所需的包裝負載。這項發現證明,使用重新設計的 SOX 蛋白將 皮膚和血細胞轉化為神經幹細胞的重要性。目前,該團隊已就重新設計的 SOX17 申請非 臨時專利,以開發新一代幹細胞模型。

Ralf Jauch 教授領導的開創性研究在再生醫學和精準醫療領域具有廣闊的前景。 Jauch 教授表示:“我們開創出快捷方法將容易獲得的細胞來源生成腦神經幹細胞,可以更快、更具成本效益和更安全的方式生成新一代幹細胞,有助了解和治療多種與衰老相關的疾病。”
Jauch 教授補充:“這些研究成果將會是幹細胞研究領域的一個重要里程碑。通過利用幹細胞的潛力,我們可以開始推進個性化治療策略,根據每個患者的獨特需求制定合適的治療方案。”  (完)

【編輯:陳偉根】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