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伊朗與美國執行換囚和資產解凍協議

分享到:
2023-09-19 10:5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9日電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納賽爾·卡納尼18日在德黑蘭舉行的每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5名被關押在美國監獄中的伊朗公民將獲釋。與此同時,5名被關押在伊朗的美國囚犯也將被釋放。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納賽爾·卡納尼 圖自新華社

據新華社引述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報道,卡納尼說,兩名獲釋的伊朗公民將返回伊朗,另外兩名伊朗人將留在美國,還有一人將前往第三國與家人團聚。卡納尼還表示,伊朗在韓國兩家銀行被凍結的60億美元將完成解凍并轉入伊朗在友好國家的賬戶。

伊朗中央銀行行長穆罕默德·禮薩·法爾津當天證實,解凍的伊朗資產已轉賬至卡塔爾境內的銀行賬戶。

據伊朗媒體報道,一架搭載獲釋美國公民的卡塔爾飛機當天晚些時候離開德黑蘭。知情人士稱,上述美國人將抵達卡塔爾首都多哈,然後返回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當天發表聲明,確認被伊朗方面關押的5名美國公民當天獲釋。拜登在聲明裡還說,美國將對伊朗前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以及伊朗情報部實施制裁,理由是相關個人和機構參與“錯誤關押”美國公民。

據伊通社8月10日報道,伊朗與美國已經達成一項換囚協議,雙方將有條件釋放多名彼此拘押的對方人員。報道說,根據雙方初步達成的協議,伊朗在海外被凍結的數十億美元資產也將被解凍,其中包括在韓國的60億美元資產。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