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伊朗做好“換囚”準備 敦促美國採取行動

分享到:
2022-08-19 09:3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8日電 伊朗外交部17日說,伊朗做好了與美國交換在押人員的準備,但美國政府應該採取行動掃清障礙。

據伊朗外交部網站,就媒體記者有關伊朗如何看待美國呼籲伊方釋放在押人員的提問,外交部發言人卡納尼說,伊朗已準備好與美國交換在押人員,然而“美方沒有採取行動以掃清障礙,只是對伊朗發起宣傳攻勢”。

前一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社交媒體寫道,西亞馬克·納馬齊在伊朗遭拘押超過2500天,美國政府決心確保所有遭拘押美國人的自由。

路透社報道,伊朗方面尋求美國釋放十多名遭拘押的伊朗人,包括7名有伊朗和美國雙重國籍的人士和2名獲得美國永久居留權的伊朗人。

美方多次要求伊朗釋放有美伊雙重國籍的巴蓋爾·納馬齊和西亞馬克·納馬齊父子。納馬齊父子2016年在伊朗獲判間諜罪,刑期10年。

美伊兩國2020年曾交換在押人員:6月2日,美國釋放伊朗科學家西魯斯·阿斯加裡,伊朗當月4日釋放美國海軍退伍軍人邁克爾·懷特,美國隨後釋放有美伊雙重國籍的皮膚科醫生馬吉德·塔赫裡。

伊朗如今表達“換囚”意願,正值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相關方就美伊兩國恢復履約進行談判之際。歐盟本月8日向伊核協議相關方提交了一份關於恢復履約的“最終文本”,伊朗15日對此做出答覆並呼籲美方展現出靈活性。歐盟和美國16日說,正在研究伊朗對歐盟“最終文本”的答覆。(完)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