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不止港人,居港外國人都北上深圳消費了!

分享到:
2023-09-18 14:5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8日電 不僅香港人蜂擁至深圳消費,就連居港外國人都“北上”了?

近日,香港紀惠集團副主席及行政總裁湯文亮在社交平台發文爆料,稱自己的外國租客北上消費後十分開心,放言以後每周五收工後都要去深圳。

“星期六早上(16日),有外國租客到公司簽合約,他說放工之後,與幾個內地同事上深圳消費,非常開心。”湯文亮稱,該外國租客還放言,以後每周五放工後都要赴深圳消費。

他引述該外國租客的話稱,當日他們下班後到深圳已是晚上八九點了,正是夜經濟的時間。他們一行人坐在街邊喝酒聊天,十分愉快。但最令他們感到滿意的還是買單之時,深圳商家不僅沒有收小費,還不收尾數。舉例指,他們一行人飲食總開銷612元人民幣,但買單的服務員讓他們付600元人民幣即可。

“如果在美國,不但要給GST(商品及服務稅),還要給15%至20%的小費,”該外國租客哀嘆,即便吃快餐亦不能免除。而現時在深圳卻無需支付這些強制性費用,自然令該外國租客感到十分開心。

根據美國2021年的一份研究文章,美國收取小費的原因包括用作補償低薪金員工的收入,以及確保客人在餐廳受對待的質素能被保障。報告稱,小費的金額由二戰前的10%增至現時高達20%,就連沒有堂食服務的咖啡店也要收取小費。

而在香港的餐廳或酒樓用餐,一般而言會於賬單上額外收取10%的服務費。“加一服務費”在香港的飲食文化中已屬“約定俗成”。此外,不少餐廳為了多翻幾桌、爭取更多客人消費,還會限定顧客的用餐時間。

反觀深圳,大部分食肆既無所謂的“加一服務費”,又不會限制用餐時間,顯然令不少北上人士深感滿意,包括久居香港的外國人。

(香港新聞網製圖)

此外,該外國租客亦抱怨香港物價高,形容有些檔口6粒魚蛋竟叫價30港元,認為這樣的花費只有“飽食無憂米”的人才給得起。

湯文亮的帖文其後引發香港網友熱議。

“以前去深圳的人是為貪便宜,現在去深圳是為性價比。”有香港網友認為,今日情況並非是香港退步,而是“深圳太強,地方又大又靚,已經不是以前那種老土風格,城市規劃又先進”,消費還比香港便宜一半,沒道理不旺!

也有網友替香港商家“鳴冤叫屈”,形容6粒魚蛋之所以要價30港元,是因為其中10港元還要交給香港的業主,迫使商戶不得不將成本轉嫁予消費者。

為刺激香港夜經濟,特區政府14日推出“香港夜繽紛”系列活動,15日,深圳市政府亦推出便利港人北上消費的措施。

當日,深圳市發改委印發《深圳市關於促進消費的若干措施》,重點包括針對香港旅客籌辦“深港跨境美食節”“深圳美食節”和“深圳咖啡節”等系列活動;面向港澳游客發放旅遊消費券;開設口岸與重點商圈和景區間的免費接駁線路,在全市打造10個以上港人旅遊消費服務示範街區等。

在“香港夜繽紛”與深圳便利港人北上消費措施交手的首個周五六日,香港入境處數據顯示,15日及16日,合計有45萬香港市民北上,至於南下的內地訪客兩日共有16.9萬人次。這兩日,北上港人數字高出南下內地客1.6倍。

特首李家超17日回應“深圳搶客”新招時表示,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及鼓勵和促進兩地人文交流十分正常,在大環境下,香港會長時間朝這個方向發展,相信兩地會互利共贏。認為要務實看待港人喜歡外遊的習慣和趨勢,同時強化本地吸引力。(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