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麥美娟:香港9月將陸續成立16區關愛隊

分享到:
2023-09-18 09:3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8日電 香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表示,繼荃灣及南區關愛隊成立後,其餘16區關愛隊會分成幾批審核,9月內16區關愛隊將陸續起動,本周起就會有消息。

麥美娟表示,關愛隊的跨區動員能力,在處理暴雨後的善後工作發揮重要作用,關愛隊掌握區內第一手資訊,轉達至民政事務專員,再由專員通知不同部門處理,令工作更快、更有彈性和更有效率。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早前香港遭遇世紀大暴雨,期間有石澳居民反映電話收不到訊號,而關愛隊則向居民派發電話卡。對此,麥美娟回應說,有關愛隊成員為石澳居民,得悉當區能接收到其中一間電訊商的微弱訊號,故關愛隊向居民派發相關電訊商的電話卡,讓他們能盡快恢復通訊。

過去幾年,香港經歷疫情挑戰,雖在各界的齊心協力下渡過難關,但新一屆政府仍主動總結經驗,希望系統性完善地區服務架構,為社區、為市民創造更舒適、更和諧的生活環境,關愛隊即在熱心服務的地區力量以及市民的期待中應運而生。

2022年《施政報告》宣布在18區成立“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關愛隊),以凝聚社區資源和力量,支援政府地區工作和加強地區網絡。當中,南區17隊關愛隊於今年4月30日正式起動,共有187名小隊成員,由15個團體承辦,包括婦女組織、漁民團體、青年組織等,這些團體多年來深耕南區,有豐富的地區工作經驗和網絡,可以動員超過500位義工提供服務。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荃灣區19支關愛隊則於5月初啟動,由18個團體承辦,現時共有221名成員投入服務,當中包括青年、婦女及少數族裔。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關愛隊”特點和工作範圍

三大特點

凝聚資源

政府的資助和工作領導;地區團體的網絡和經驗;社會各方的贊助和捐贈

覆蓋全港

把每區劃分成不同小區,構建覆蓋全港的地區服務網絡

小區為本

“關愛隊”小隊視乎區情提供服務,充分照顧區內居民

工作範圍

恒常工作

探訪長者和有需要的住戶

提供公共和社福資訊,並協助申請相關服務

轉介專業服務

家居或其他支援服務(如清潔家居、中醫義診)

招募和培訓居民成為義工

針對小區需要的工作

到訪“三無大廈”

清潔鄉郊

特色文化導賞(如漁民文化)

突發和緊急工作

庇護中心運作時提供援助

事故時向區內居民轉發重要資訊(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