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奧斯卡獎得主關繼威在香港分享難民經歷

分享到:
2023-09-12 20:4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2日電  (記者 陳偉根) “這是我五年來第一次走下飛機,回到香港。回想起第一次來香港的情景,我不是乘飛機來的,我是作為難民來的。1978年,我和其他2700名至3000名難民一起乘坐了一艘叫做‘匯豐號’的船,那時香港政府對我們非常慷慨。他們張開雙臂歡迎我們,我記得在難民營住了整整一年。45年後,我作為一個奧斯卡獲獎演員回來了。”

奧斯卡金像獎得主關繼威(左)與香港演員陳慧珊對談

9月12日,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主辦的香港國際慈善論壇上,奧斯卡金像獎得主、在電影《瞬息全宇宙》扮演楊紫瓊丈夫的關繼威與香港演員陳慧珊對談,分享他與香港的故事,以及在好萊塢的挑戰。


童星入行,52歲終獲小金人

在越南出生的關繼威,母親是香港人,父親來自廣東,一家偷渡至香港後,又到了美國。他以童星身份入行,但大器晚成,在52歲這一年才獲得美國電影行業的肯定,成為歷史上第二個獲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亞裔男演員。

談起移民經歷,關繼威總是想到自己的父母。“他們犧牲了很多,為了孩子可以過上好的生活。他們不會英語,被迫背井離鄉。他們總是教我們要付出雙倍的努力,這也塑造了我的性格和韌性。”

陳慧珊說:“不僅僅是你的奧斯卡獎如此重要,能够在這裡,是你會以一個變革的領導者的角色出現在這裡。”

關繼威則認為自己從未想過會成為一個領導者。因為我們中國人在成長過程中都被教導要低調,努力工作。


推翻亞裔演員刻板印象

陳慧珊也分享自己在美國的成長經歷,“我曾幫助爸爸在波士頓公立學校教舞蹈,我們會選擇有潛力的孩子。但我爸爸過去常對我說,不要只選可能會跳舞的孩子,而要選那些可能缺乏自信、成績沒那麼好的孩子。這個選擇改變了那些孩子的生活,家長和老師後來都跑來找我們說謝謝”。

關繼威坦言,“主流文化仍然在努力適應一個多種族的美國社會的概念。自然地,亞洲代表性不僅僅在學校和媒體中,而且在藝術中也并不多。”他見證了亞裔演員因種族和外貌而被刻板地定型,但隨著中國市場的崛起,好萊塢越來越多地追求亞洲元素,這為亞裔演員提供了更多的機會。

“我看到很多亞裔演員被歸類為一種特定的類型或者是一種特定的角色,而不是根據他們的才華。而且,我看到這些類型化的角色如何限制了這些演員的機會。所以,當我得到這個機會,我知道我有責任,不僅僅是為了我自己,也是為了所有的亞裔演員,去推翻這些刻板印象。”


“妻管嚴”角色改變男子氣概定義

同樣刻板印象的,是男子氣概。《瞬息全宇宙》中,關繼威扮演的是一個“妻管嚴”。

他分析,長時間以來,當我們想到男子氣概,會想他的二頭肌有多大,有多強壯。但我所拍的那部電影中,角色不是強壯的男人,他不害怕顯露自己的脆弱,難過時會哭。那改變了人們的看法。原來顯露脆弱是可以的,展示情感是可以的。

在電影中,關繼威扮相與成龍神似。他透露自己的偶像就是成龍,很喜歡他的一句話,“我不能教你,但我可以幫你探索自己”。(完)

【編輯:陳卓儀】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