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校園營養午餐調查:吃不飽且浪費

分享到:
2023-09-11 09:4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10日電 台北消息:關注兒童、青少年福利與權益議題的台灣兒福聯盟10日公布的調查報告顯示,約八成台灣初中生表示在校營養午餐有吃不飽的經歷;同期,許多食物被浪費、成為廚餘。該公益團體指,校園營養午餐的質量把關與改革刻不容緩。

台灣“中央社”資料圖片

據介紹,台灣發展與改進校園午餐始於20世紀90年代。鑒於學童肥胖比例逐年攀升,官方開始推動校園提供“低油、低糖、適當熱量”的營養午餐,如今全台普及率超過九成。

10日公布的“2023台灣兒少營養午餐調查報告”指出,六成受訪者表示營養午餐有不喜歡的味道,四成認為菜色重複及油膩;約八成表示營養午餐有吃不飽的經驗,其中有三成半會忍耐度過,四成以零食、飲料果腹。

兒福聯盟進一步調查22個縣市接受抽樣調查的154所小學及初中的營養午餐內容,發現兩成以上學校每周提供油炸食品兩次以上,近四成每周提供丸類、重組加工雞塊、加工食品兩次以上。

該團體負責人表示,此次調查實際了解校園營養午餐情況,希望當局有關單位加以重視、解決。對於正值生長發育期的小學生、初中生,營養午餐應提供足夠分量和均衡營養,才有助於他們健康成長。

兒福聯盟也指出,對於學校提供營養午餐,台灣各縣市因財政狀況等因素各行其是,造成22個縣市有22種學校供餐方式。一旦出現食品安全問題,各地一般採取事後處罰,缺乏積極的預防監管措施。

報告中,該團體呼籲當局作三方面改善,包括設立專門法規並由單一機構專責處理相關問題;促進價格透明及提升營養午餐質量;鼓勵學校自設廚房、縮短食物運送與保存時間以減少食安風險。(完)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