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歐陽自遠:2030年前中國將建設有人駐留的月球基地

分享到:
2023-09-09 17:5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9日電 中國探月工程首任首席科學家歐陽自遠8日表示,2030年前,中國在基本完成不載人月球探測任務後,將建設月球科學研究平台,擇機實施載人登月探測以及建設有人駐留的月球基地,開發利用月球資源。

據中新網報道,9月8日舉行的“中歐話未來:向太陽系的星辰大海挺進”主題演講會上,歐陽自遠介紹了中國航天的奮鬥歷程。

他說,從1958年以來,中國跟蹤研究國外月球探測進展與成果,結合國情提出中國月球探測的設想,到1978年中國完成了阿波羅月球岩石研究。從嫦娥二號繞月人造衛星第一次實現了拉格朗日L2點繞月飛行,到嫦娥五號月球探測器實現首次地外天體自動採樣返回,推進中國科學技術重大跨越。中國的探月工程在穩步推進。

(圖源:新華社)

下一步,我們將飛往哪裡?歐陽自遠提出:當代的太陽系探測,月球探測是起點,火星探測是熱點,小行星探測是亮點,行星際穿越探測是難點。目前,我們已經邁出了第一步。此前環月衛星探測、月面軟著陸探測與月球車勘察、月面軟著陸探測與採樣返回的實施,為中國的載人登月和月球基地建設積累了經驗和技術。

歐陽自遠介紹,2030年前,中國在基本完成不載人月球探測任務後,將建設月球科學研究平台,擇機實施載人登月探測以及建設有人駐留的月球基地,開發利用月球資源。

兩個月前,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公布了中國載人登月初步方案。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總設計師張海聯7月12日表示,中國計劃在2030年前實現載人登陸月球開展科學探索,其後將探索建造月球科研試驗站,開展系統、連續的月球探測和相關技術試驗驗證。

據了解,中國載人登月的初步方案是:採用兩枚運載火箭分別將月面著陸器和載人飛船送至地月轉移軌道,飛船和著陸器在環月軌道交會對接,航天員從飛船進入月面著陸器。其後,月面著陸器將下降著陸於月面預定區域,航天員登上月球開展科學考察與樣品採集。在完成既定任務後,航天員將乘坐著陸器上升至環月軌道與飛船交會對接,並攜帶樣品乘坐飛船返回地球。為完成這項任務,中國科研人員正在研製長征十號運載火箭、新一代載人飛船、月面著陸器、登月服、載人月球車等裝備。(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