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今年將發射兩艘神舟載人飛船 載人月球探測任務進展順利

分享到:
2024-02-29 17:4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9日電 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消息,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今年將統籌推進空間站應用與發展和載人月球探測兩大任務,向著建設航天強國的奮鬥目標邁出堅實步伐。目前,中國空間站應用與發展階段各項工作正按計劃穩步推進,載人月球探測工程登月階段任務各項研制建設進展順利。

著陸器地形地貌相機拍攝的玉兔二號正面圖像

進入空間站應用與發展階段以來,載人航天工程全線密切協同,先後圓滿完成2次貨運飛船補給、2次載人飛船發射和2次飛船返回任務,航天員乘組接續飛天圓夢、長期安全駐留,已安排在軌實施150余個空間科學研究與應用項目,涉及空間生命科學與人體研究、微重力物理和空間新技術等領域,取得了多項國際領先的應用與技術成果,空間站的綜合效益正不斷顯現。

2024年,載人航天工程規劃了2次載人飛行任務和2次貨運飛船補給任務,天舟七號貨運飛船補給任務已於1月圓滿完成,後續還將陸續實施神舟十八號和神舟十九號2次載人飛行任務及天舟八號貨運飛船補給任務。執行2次載人飛行任務的航天員乘組已經選定,正在開展任務訓練。目前,駐守空間站的神舟十七號航天員乘組身心狀態良好,預計於4月底返回地面。

在精心組織實施空間站應用與發展階段各項任務的同時,瞄準2030年前實現中國人首次登陸月球的目標,2024年載人月球探測工程登月階段任務各項研制建設工作也將加緊推進。目前,長征十號運載火箭、夢舟載人飛船、攬月月面著陸器、登月服等主要飛行產品全面進入初樣研制階段,文昌發射場配套登月任務的各項測試發射設施設備也將全面啟動建設,各系統相關研制建設工作正在按計劃推進。

堅持和平利用、平等互利、共同發展,是中國發展載人航天事業始終堅守的原則。後續,將按照既定計劃穩步推進與聯合國外空司等機構的國際合作項目。中國願意與世界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分享中國載人航天發展成果,共同推動世界航天技術發展,為和平利用太空、造福全人類作出積極貢獻。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