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首座電子加速器誘變育種示範平台三亞建成

分享到:
2023-09-06 14:2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6日電 中國第一座電子加速器誘變育種示範平台,日前在三亞安裝調試完成。這是由中國農業科學院原院長翟虎渠教授和有關專家創建的中國首個用於作物誘變育種的電子加速器,將加速中國作物育種的進程。

據介紹,該電子加速器是根據翟虎渠的誘變育種理念——創造變異、DNA比對、工廠化選種等,通過電腦控制,用電子束和射線對種質進行改良與創新。經測試,其誘變時間、劑量可控、可重複,誘變效果明顯,對種子誘變機率和選育效率大幅提高。與傳統育種方法相比,電子加速器具有相對生物學效應高、突變譜廣、突變率高、誘變後代穩定、誘發變異新品種選育周期短等特點,適合中國植物誘變育種研究和應用的需要。而且,電子加速器誘變育種裝置安全性高,不產生環境污染,方便在實驗室部署。

據悉,三亞電子加速器誘變育種實驗室聘請翟虎渠擔任首席科學家,並由中國農業科學院、中核集團原子能院、海南大學、北京科技大學等共同建設,由企業投資2000萬元人民幣,選址于海南大學三亞南繁學院,建築總面積達1000平方米。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