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科學家破解水稻生殖隔離之謎,雜交水稻或將增產15%以上

分享到:
2023-07-27 10:5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7日電 據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網站消息,7月26日,由萬建民院士領銜的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和南京農業大學的科研團隊經過13年的合作研究,係統鑒定了引起籼稻和粳稻雜種不育的位點,並對其中一個最主效的位點進行了基因克隆和遺傳、分子機制的深入解析,該位點由緊密連鎖的兩個基因組成,其遺傳效應遵循天然的基因驅動模式。該研究從分子層面闡明了水稻雜種不育的機理,解開了水稻生殖隔離之謎,同時揭示了基因的演化規律以及其在不同水稻種質資源之間的分布,為利用亞種間雜種優勢培育高產品種提供了理論和技術支撐。相關研究成果以研究長文的形式發表在《細胞(Cell)》期刊。

作物雜種優勢利用是大幅提高糧食產量的重要途徑。水稻分籼稻和粳稻兩個亞種,中國北方多種植粳稻,南方多種植籼稻。上世紀七十年代以來,袁隆平先生研發的雜交水稻主要是利用籼稻亞種內的雜種優勢,實現了水稻大幅增產,帶來第二次“綠色革命”,為中國乃至世界糧食安全做出了突出貢獻。一般來說,品種間親緣關係越遠,雜交優勢越明顯。如果籼稻和粳稻亞種間能育成超級雜交稻,據預測,可以比現有雜交水稻增產15%以上,因此如何利用亞種間的超強優勢一直受到育種家的關注。然而,籼稻和粳稻之間存在嚴重的生殖隔離,其雜交種常表現出雜種不育現象,是阻礙雜種優勢利用的最大障礙之一。本研究是繼自私基因(Science, 2018)之後,該團隊在雜種不育領域取得的又一突破性進展。

該研究團隊首先在全基因組層面分析鑒定了引起籼稻和粳稻雜種花粉不育的主效位點,然後對位於第12號染色體上的一個效應最大的位點進行了後續研究。遺傳分析發現該位點由緊密連鎖的兩個基因組成,可以分別比喻為“破壞者”和“守衛者”。“破壞者”對所有花粉產生傷害作用,引起花粉的敗育;而“守衛者”阻止“破壞者”的傷害作用,因此那些遺傳了該基因的花粉,因受到保護能正常發育。在世代繁衍過程中,當攜帶和不攜帶這對基因的水稻植株進行雜交時,在得到的雜交植株中,凡是不攜帶這對基因的花粉都不能正常發育,反之,凡是發育正常的花粉都攜帶這對基因,隨著世代的增加,含有該對基因的後代個體會逐漸增加,最終占主導地位,這種遺傳效應被稱之為“基因驅動”。

進一步的生化研究發現,“破壞者”是通過與細胞中能量工廠線粒體的一個核心功能蛋白互作,干擾線粒體的產能功能,花粉因缺能而最終敗育;而“守衛者”能與“破壞者”直接互作,阻止其進入產能工廠,從而解除破壞作用。“守衛者”還進一步將“破壞者”押送到一種叫做自噬體的細胞器中進行降解,從而徹底消滅“破壞者”,使花粉的發育不受任何影響。可以說,該研究首次從分子層面闡明了水稻雜種不育的機理,實現了該領域裏程碑式的突破!

隨後,研究人員分析了這對基因在水稻中的起源及其分布。研究表明這對基因在最開始的祖先野生稻中並不存在,隨後產生無功能的類型,最後在亞洲栽培稻的祖先-普通野生稻中分別進化出“破壞者”和“守衛者”功能。在野生稻中形成之後,經過人類的馴化,這種有功能的類型僅被一部分籼稻農家種繼承,而粳稻農家種可能因為地緣不同沒有繼承這一功能類型。由於這對基因在水稻種間或亞種間的分布不均一,因此它們相互雜交產生花粉不育是一普遍現象。利用該研究的發現,可以通過分子標記輔助選擇等手段規避花粉敗育問題,從而推進水稻亞種間超強優勢利用和高產品種的培育。

該研究還發現,現代水稻育種無意中將這對基因從籼稻引入粳稻後,其在粳稻種群中快速擴散,進一步說明了這對基因的“基因驅動”特性。利用這一特性,可以將優質、高抗、耐逆等優良基因與這對基因串聯,“驅動”這些優良基因在後代群體中快速傳播和純合,從而大大縮短育種時間,提高育種效率。該發現為分子設計育種提供了新思路。

中國科學院院士劉耀光認為,雜交稻籼稻亞種內雜種優勢的潛力挖掘已經到達一個平台期,想要進一步增產,今後的發展方向是利用籼粳亞種間的雜種優勢,以及亞洲稻和非洲稻之間的雜種優勢。要利用這個優勢就需要我們解決雜種不育這個問題,這依賴於我們對雜種不育相關基因座位進行了解,對相關基因進行鑒定,以及搞清楚它的作用機制。萬建民院士團隊的這項成果闡明了相關基因的功能,為後面解決雜種不育問題打下了基礎。隨著相關問題的解決,籼粳雜種不育的障礙在若干年內就會得到解決,雜交稻的產量會得到更進一步的提高。

中國科學院院士種康認為,該成果不僅僅解決了從遺傳上明確了控制性狀的基因位點和遺傳模塊,同時從細胞生物學和生物化學的角度解析清楚了它中間的細節。這為未來超級雜交稻進入完全分子設計的新階段提供了非常重要的理論基礎。這也是這個成果之所以有裏程碑意義的很重要的一個原因。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