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一年暴跌40%!鑽石價格徹底崩了

分享到:
2023-09-06 09:1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6日電 鑽石大跌價!隨著近年越來越多消費者選擇購買人造鑽石,天然鑽石的需求持續下降。有外媒報道,其中一間鑽石巨頭公司的原鑽價格,在過去一年暴跌40%,估計未來還有下跌空間。報道指,該龍頭供應商為了挽救生意,竟然將自家生產的人造鑽石,大幅劈價銷售,希望灌輸消費者人造鑽石就是平價象征的訊息。

新華社資料圖

美國彭博社報道指,疫情過後,大家開始將消費目標轉往旅行或實質體驗,奢侈品如鑽石等需求全面下降,近年鑽石價格跌幅亦遠超其他寶石。過去一年間,鑽石巨頭公司DeBeers,用於訂造婚戒的2卡至4卡的原鑽價格跌超過40%,以7月單月計算,跌價幅度便超過15%。報道又指,該集團去年6月的原鑽售價約為每卡1400美元,不過到今年7月,價格已大幅降至每卡約850美元,而且可能還有更大的下跌空間。

目前,全球九成鑽石都在印度切割和拋光,五年前人造鑽石占該國鑽石出口量只有1%,截至今年6月,有關比例已大幅增至9%。有分析認為,人造鑽石需求激增,導致天然鑽石的需求大幅下降,不過DeBeers就堅稱天然鑽石需求下降,是因為物價上漲所致,并不認為這是一種結構性轉變。

報道指,今年上半年,DeBeers利潤為3.47億美元,按年急跌60%,該集團出售的鑽石平均售價,由每卡213美元跌至每克拉163美元。據國際鑽石交易所(IDEX)鑽石指數顯示,指數已從2022年158的歷史高位,暴跌至昨日(5日)的112,累跌3成。

為了挽救天然鑽石生意,DeBeers想出“奇招”,該集團2018年起,將自家生產的人造鑽石大幅劈價銷售,希望讓消費者清楚區分天然鑽石與人造鑽石之分別,讓人們覺得人造鑽石就是平價的象征。5年前,該集團人造鑽石的售價,比天然鑽石便宜約20%,但現時差距已擴大至80%。

DeBeers負責人Paul Rowley認為,隨著人造鑽石供應持續增加,當價格跌至某個水平,便會穩定下來。他指,從長遠來看,人造鑽石不會與天然鑽石競爭,因為兩者的稀有性不一樣。

《CNBC》上月引述海外珠寶公司Angara Jewelry的CEO Ankur Daga表示,疫情期間消費者無法出門旅游,因為把剩餘資金購買奢侈品,但隨著疫情減退,鑽石將會迎來大幅下跌。他估計,未來一年天然鑽石價格,或會較現在再跌20%至25%

De Beers今年進行了一項網上調查,成功訪問了482位香港男女,以瞭解香港年輕一代對訂婚和結婚的期望。受訪者當中,80%人希望訂婚戒指鑲有天然鑽石;另外94%會選擇在本地珠寶店購買。此外,調查顯示隨著疫情結束,受訪者傾向舉辦較為豪華的婚禮,54%受訪者喜歡簡約與豪華并重的婚禮,而去年人氣較⾼的簡約隨意婚禮,則跌落第二位,只占39%,緊接的是旅行結婚28%。(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