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聯合國指藍蟹等外來入侵物種威脅全球生態

分享到:
2023-09-05 14:0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5日電 聯合國4日發表一份報告指出,外來入侵物種藍蟹等威脅全球生態,每年造成的經濟損失逾4200億美元。

藍蟹 視頻截圖

原本在大西洋西部生活的藍蟹,現在竟然在意大利沿岸氾濫成災,威脅海洋生態。

原生在南美亞馬遜河流域的鳳眼藍,在非洲肯尼亞生得很旺盛,不僅遮擋陽光,還吸取水中氧氣,導致水中生物死亡,影響當地漁民生計。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和生態服務政府間科學政策平台當日發表《外來入侵物種報告》,報告由49個國家的86名專家歷時4年撰寫,獲得143個成員國政府通過。

報告指,自1970年以來,入侵物種對全球經濟造成的損失,以每10年3倍的速度遞增,每年達到4230億美元。但外來入侵物種對全球造成的威脅,卻未被充分認識,甚至被嚴重低估。

外來入侵物種報告共同主席羅伊表示,事實已證明外來入侵物種是對生物多樣性的主要威脅,但不僅是生物多樣性,也包括生物多樣性為我們提供的東西及我們的生活質素。

目前全球已知逾3.7萬種外來物種,有三成七是1970年後發現,而3500多種是有害。報告指外來入侵物種是六成全球動植物滅絕的主要因素。

外來入侵物種可以是植物,也可以是動物,經常隨著人類經濟活動及旅遊,從原生地去到世界各地,專家認為情況會愈來愈嚴峻。(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