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北京見聞:“自行車大軍”重現京城夜

分享到:
2023-09-03 21:2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9月3日電 題:“自行車大軍”重現京城夜

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百

“夜裡乘著涼風,騎自行車從中國最大的廣場前經過,是種很特別的體驗。”32歲的北京人張圳和其他市民遊客一道,腳踏一輛輛不同款式自行車,從天安門前經過。

“夜騎”自今年入夏後,成為北京一道獨特風景。京城市民和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避開日間炎熱,在暮夜時段騎行,鍛煉身體之餘,用兩輪車丈量城市土地,體驗京城古韵。

9月1日晚,中國北京,人們騎行在長安街上。香港中通社圖片

1日晚,記者來到北京近來最熱的“夜騎”線路——長安街沿線,看到大多數人選擇從東單租用共享單車向西騎行。夜幕降臨,整條長安街被城市燈光照亮,寬闊的專用自行車道上,擠滿共享單車、公路車、山地車等各類自行車,身穿專用騎行服、頭戴頭盔的騎者與身著常服的人們,一同欣賞長安街兩側壯美景觀。

“長安街自行車道平整、寬敞、明亮,還有交警提醒來往騎者。”張圳每天在此線路往返騎行堅持了6年,“騎車時不看手機、不想工作,整個人融入城市,夜騎的大汗淋漓讓人特別放鬆解壓。”

來自河北的王格格和大學好友一行三人來京旅遊,看到社交媒體上推薦京城“夜騎”後,選擇換種方式“游長街”,“因為很可惜沒預約上天安門廣場和故宮的門票,近距離看到天安門太震撼了,另外還騎車鑽了鑽胡同,算是滿足了京城情懷。”

京城“夜騎”的火爆,從共享單車租用量上可見一斑。美團單車運維人員孫宇告訴中通社記者,他負責“東單至西單”僅4公里核心路段的單車周轉,“每車只能周轉100次,每天從18點至24點要往返十多次。”據他估算,單車周轉量是暑期前的5倍。

包括長安街沿線在內,京城的歷史建築是令不少人鐘情“夜騎”的原因。圍繞二環或故宮騎行,參觀鼓樓、雍和宮、故宮、後海、景山公園等建築與公園,為人們與京城文脈親密接觸提供了便利。北京人華雨和家人騎共享單車繞了故宮一圈,“帶孩子把歷史課本上學到的知識,沿途講解給她們聽,對於理解歷史文化、加深記憶很有幫助。平時和孩子沒什麼共同話題,夜騎下來感情升溫得很快。”

“夜騎”能够安全通行,與北京自行車道的人性化規劃密不可分。目前京城道路大多劃設自行車道且很寬敞,不僅騎行標識完善,還鋪設一排排反光道釘。北京二環自行車通行空間還設置有柔性隔離樁、讓行提示等,不少路段實行機動車和非機動車分離,鋪設智能斑馬線、安裝多杆合一的信號燈,守護“夜騎”者的安全。

記者在美團等本地生活App上搜索自行車裝備發現,近三個月,北京地區自行車配套裝備與服飾的銷量相較此前大幅度上升。張圳說,“同事跟我體驗以後已經購買自行車,頭盔、眼鏡、騎行服等全副武裝,身邊夜騎的隊伍也在不斷壯大。”

2022年,北京中心城區慢行(步行、自行車)出行比例已達49%,創下近10年來新高。僅今年上半年,北京共享單車日均騎行量即達270萬人次,夜間騎行占比不低。

“夜騎改變了我的生活。”北京人任然目前已是一家騎行服務商的運營副總經理,他從沒有健身愛好到參與“夜騎”,認識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從一個人騎行長安街,到和朋友打卡亮馬河沿岸騎行道,再到組織數百名會員騎行戒台寺,參與人數越來越多,線路選擇也更多樣。”他說,“夜騎”是社交屬性非常強的運動,和去健身房或游泳等有氧運動不同,“夜騎”很自由,不限場地、不限空間、不限路面,性價比也很高。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不久前編制出台《北京市慢行系統規劃(2020年-2035年)》《北京市步行和自行車交通設施改善技術指南》等十餘項規劃、標准和規範。“十四五”期間,北京五環以內路面寬度為12米及以上的道路將全部施劃自行車道,還將打造396.8公里的濱水慢行系統。(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