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北京見聞:京城秋景勝 民眾釣魚台外“撿秋”忙

分享到:
2023-11-26 21:4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11月26日電 題:京城秋景勝 民眾釣魚台外“撿秋”忙

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百

對於北京這樣的北方城市,一入秋,滿街的枯枝落葉成為令環衛部門頭疼的清理對象。然而,在一些人眼中,這些落葉卻是秋的饋贈和禮物。

遊客在北京釣魚台銀杏大道遊覽。圖源:新華社

釣魚台國賓館是外事接待的象征,也是北京知名的賞秋地。今年,國賓館旁那兩排銀杏似乎任性了些,已至深秋依然綠得堅挺。直到本周突然降溫,銀杏一夜之間“黃”了頭。風吹葉落如雨下,民眾從京城各地專程趕來觀賞,掉落的白果也成了緊俏品。

“本來一年也只有一季(能撿),現在一季變幾天,錯過這時候就沒有了。去外面買也不貴,但自己處理更放心,主要享受這個過程。我一天吃七八顆,煮在粥里,對身體健康有好處。”在釣魚台銀杏大道撿拾白果的李女士向記者表示。

近來,內地開始流行“撿秋”。所謂撿秋,原指每年秋收完,農民去地里搜羅一些剩下的芝麻穀粒,避免浪費。而當這種生存技巧流入都市後,則逐漸演變為一種象征鬆弛的生活方式,撿拾的對象,也從糧食變成了單純的秋葉。

嚴婧是深圳的一名語文老師,到北京交流學習。在國家圖書館旁的紫竹院公園里,她收集了一整袋金黃的楓葉,打算帶回深圳和學生一起制作成書簽。“南方的孩子很少見到色彩這麼豐富的秋葉,這是一次了解植物和大自然的機會。之前也帶過,他們可喜歡了,說老師把北京的秋天給我們撿回來了。”

在嚴婧看來,將秋葉撿回深圳,不僅能發揮教學作用,更是將一種生活的儀式感,對時節、時令的感知和對當下的關注帶給孩子們。

對於一些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來說,撿秋則是一種都市生活中的短暫逃離,也是給自己充電的方式。小游在公園里尋覓到幾種不同顔色的樹葉,將它們擺在一起組成了一個好看的圖案。“就像打翻了顔料盤,讓人賞心悅目。”小游說。

“很喜歡這種和自然親密接觸的感覺。撿樹葉的過程,會讓自己調節、放鬆下來。”小游平時在廣告公司上班,工作非常忙碌。給自己抽出一下午獨自在公園撿秋,讓她有一種“治愈”之感。“如果不是刻意停下來,大概率就把這些落葉忽視了。現在我什麼都不想,就放空自己,反而感受到了秋天的治愈和浪漫。”

近段時間,“Citywalk(城市漫游)”在內地風靡。作為一種新型的旅行和休閑方式,人們不再熱衷於出入大型商場和酒店,或緊鑼密鼓地安排行程,而是選擇在城市的街道公園中漫無目的地走走逛逛,在漫游過程中感受城市氣質、體悟心境。

從商場高樓到街道巷口,從一桌高品質下午茶到撿拾秋天的一片葉,折射出內地民眾生活方式和消費方式的變化:更注重自我的體驗和感受。

自2021年起,北京市推行“落葉緩掃”政策,街區公園延遲清掃落葉,幫助市民留住秋景。而今年以來內地對“城市公園”建設的大力推進,也增加了民眾撿秋、賞秋的空間。

有人如此定義“撿秋”:這是介於公園散步與精裝備露營之間的一種戶外運動。不必囿於裝備不全,而停下探索戶外的腳步,也不必因為路途太遠總是糾結於是否值得走一遭。

“撿秋是一種身邊唾手可及的精神療愈,專注於尋找和撿起。”網友Bety在網絡分享了自己的看法,“有時候甚至覺得這種時刻,才能找到真正活著的感覺,重要的不是撿秋,而是撿回自己。”(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