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北京見聞:香山紅葉色愈濃 民眾賞秋不忘懷舊

分享到:
2022-10-31 12:0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10月30日電 (特約記者 莊恭百)霜降節氣後,北京香山紅葉迎來最佳觀賞期。山中的槭樹、黃櫓、銀杏紅黃綠三色層叠,絢爛多彩,香山由此成為不少北京民眾熱門打卡地。


香港中通社圖片


近年來,北京市在各區累計栽種了40多萬畝彩林。雖然香山已不再是北京觀賞紅葉的唯一去處,但北京人對香山的愛意不減。中通社記者發現,不少民眾登香山不僅僅是為了賞紅葉,也是來此找尋歷史與文化的符號。

1956年秋,內地作家楊朔在《香山紅葉》中寫道:“早聽說香山紅葉是北京最濃最濃的秋色,能去看看,自然樂意。”這篇散文名篇,引發了無數人對秋賞紅葉的美好向往。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學生劉隽辰是一位文學愛好者,他告訴記者,香山是文人騷客常游之地,後人在香山讀其詩作能感受香山紅葉的歷史底蘊。正所謂:“霜落千林木葉丹,遠山如在有無間。”

香山是離市區最近的山峰之一,遊客登上香山的亭台樓閣憑欄眺望,便能看到北京市的城市建築群。劉隽辰表示,漫山遍野的紅葉與現代化建築“同框”,給人一種時空交錯的錯覺。

香山紅葉也勾起了一些老北京人對於奧運會的回憶,據市民王明軍回憶,14年前北京殘奧會的閉幕式上,取自香山的紅葉從中國國家體育場“鳥巢”上空飄落,紅葉伴隨著悠揚的音樂將“中國式浪漫”傳遞給各國運動員。“香山紅葉成為北京的又一個代名詞被國際社會知道,那是令北京市民自豪的時刻。”王明軍說道。

與紅葉一同見諸民眾“朋友圈”的還有香山的人文景觀。例如,燕京八景之一“西山晴雪”、集明清兩代建築風格的寺院“碧雲寺”、國內僅存的木質貼金“五百羅漢堂”鬼見愁、迎接六世班禪的行宮“宗鏡大昭之廟”、頗具江南特色的古雅庭院“見心齋”、中共第一代領導人創建新中國時在香山的辦公居住地——雙清別墅等。


香港中通社圖片


值得一提的是,由國際著名美籍華裔建築設計師貝聿銘主持設計的香山飯店迎來重張40周年紀念日。酒店方以此為契機舉辦貝聿銘藝術展,展示貝聿銘久別故土的家國情懷,和他年少時的夢想——探索中國建築走向未來的文化表達。許多前來香山賞秋的遊客特意前來欣賞和感受這一傑出的建築作品。

前來游玩的王先生表示,香山像是一個展品豐富的博物館,讓遊客賞秋在欣賞美麗秋景的同時感受歷史文化的熏陶。(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