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澳隱形戰機飛抵日本 實施首次聯合演習

分享到:
2023-09-01 09:0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31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澳大利亞空軍F-35A隱形戰機8月30日抵達石川縣的日本航空自衛隊小松基地,到9月中旬前,兩國的F-35戰機將實施首次聯合訓練。

澳大利亞空軍F-35A隱形戰機 圖自澳大利亞空軍官網

8月30日下午在日本航空自衛隊小松基地,來自日本防衛省和澳大利亞駐日本大使館的官員共同迎接澳空軍F-35A隱形戰機的到來。日方稱,日澳合作的強化直接關係到地區穩定;澳方則稱,兩國關係加速深化,日本是不可或缺的夥伴。據日媒報道,日澳防衛合作近來持續加強,去年12月制定的3份安保相關文件也寫明“將建立僅次於日美的緊密合作關係”。今年8月13日,簡化自衛隊和澳軍訪問對方國家時攜帶武器手續等實現順暢往來的《互惠准入協定》生效,未來日方還將推進航空自衛隊F-35部隊訪澳參加訓練的計劃。

據日本廣播協會日前報道,日本航空自衛隊的兩架F-35戰機於8月26日飛抵澳大利亞北部的空軍基地,參與日澳聯合軍事演習。

有分析人士指出,日本企圖借《互惠准入協定》規避法律風險,以便引入域外國家勢力為其站台助威。一方面,通過深化雙邊軍事互動,為“軍事正常化”進程作鋪墊;另一方面,充當美國亞太“馬前卒”,建立排他性軍事夥伴網絡,這將給亞太地區乃至全球安全局勢帶來負面影響。

此外,日本陸上自衛隊日前透露,日美計劃於10月14日到31日實施聯合訓練,訓練設想進行離島防衛,包括與艦艇、飛機和地面部隊的戰鬥等,可能還會出現通過“魚鷹”運輸機在沖繩縣飛行進行前線傷員轉移等場景。預計陸上自衛隊將投入以管轄九州和沖繩部隊為主的約2800人,美海軍陸戰隊將投入約1400人參加聯合訓練。自服役以來,美“魚鷹”運輸機事故多發,安全性飽受質疑,日本民眾一再舉行抗議,要求政府撤回在日本境內部署“魚鷹”的計劃。(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