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高端疫苗要技術轉移給世衛組織? 台網友諷:喪事喜辦

分享到:
2023-08-30 18:1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30日電 昨天(29日)有多家台灣媒體報道稱,台灣的“高端疫苗生物制劑股份有限公司”已經將自家的COVID-19疫苗技術授權轉移給世衛組織,致力於使全球新冠疫苗的獲取和分發更公平。消息傳出後,諸多島內“綠媒”奔走相告,不斷炒作這是世衛組織“技術獲取池”(C-TAP)中獲得的全球首例疫苗技術,這一“重大成就”也讓台灣“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感嘆“不容易”,但台灣網友們似乎對這一“成就”不太買賬,紛紛表示:疫苗賣不出去就用免費授權來換名聲,這根本就是喪事喜辦……

台灣高端疫苗。台媒資料圖

綜合台媒報道,台灣高端疫苗公司的執行副總經理對媒體表示,台灣的“高端疫苗”是第一個加入世衛組織“技術獲取池”(C-TAP)和“藥品專利聯盟”(MPP)的疫苗產品,過去加入MPP的都是藥品類,如默沙東的“莫納皮拉韋”和輝瑞的口服抗病毒藥,本次“高端疫苗”的加入則可以“讓中低收入國家制造自己的疫苗,也算是(高端公司)為世界的公共衛生出的一份心力……”

那麽,台媒炒作的這個“全球首例”有多少含金量呢?

查詢世衛組織的官方網站便可知,世衛組織確實在8月29日發布了一條題為“世衛組織倡議簽署關於COVID-19技術的新許可協議”的新聞,文中宣布已獲得3項新的許可協議,其中就有台灣高端公司的疫苗專利及技術,名稱為“MVC-COV1901(Spike-2P蛋白+佐劑CpG 1018)”,而制造商則顯示的是“Medigen 疫苗生物制劑 + Dynavax + 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 (NIAID)”,所以這個“全球首例”並非獨家,實際上是台灣高端公司和其他兩家機構共享的。

細看就能發現,“技術獲取池”的高端疫苗一欄中明確指出,高端疫苗由藥廠Croda Health Care提供的AIOH3以及Dynavax提供的CPG1018佐劑配制而成,抗原的研發則是采用了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的技術,所以高端疫苗實際上是個大雜燴產品。

並且,世衛組織給該項技術的預評估分類為Ⅳ類,根據網站說明,評估達到Ⅳ類的技術,世衛組織就有“可能”會支持該技術的轉讓或者在當地生產,但也可能需要進行額外的驗證研究,只有達到Ⅴ類才屬於“高度適合擴大規模”。

此外,根據WHO的官網介紹,“技術獲取池”於2020年5月啟動,是一個通過公共衛生驅動的、自願與制造商分享知識產權的全球平台,由於是自願原則,所以該平台的門檻並不算太高。

由此可見,台灣高端疫苗采用了大量的國外技術,並且是“非獨家”的疫苗,“含台量”明顯不足,而根據技術評估,能否推廣還猶未可知,所以台媒熱炒的“全球首例”,無疑要大打折扣了。

實際上,台灣高端疫苗自研制以來在島內就備受爭議,三期試驗結果不明,疫苗也賣不出去,世衛組織的COVID-19 疫苗緊急使用清單更是沒份,所以當相關消息被台媒報道後,台灣網友一邊倒批判高端疫苗:

“連申請世衛認證的資格都沒有,還在唬什麽?垃圾疫苗,送都沒人要!”

“簡單說,因為賣不出去,就用送的賺名聲,但之前政府亂花的錢,就從貪汙變成慈善活動了……”

“到現在也只有台灣政府的訂單,你給授權問題是有人願意制作使用嗎?”

“這種免費贈送的東西,世衛組織大概也是來者不拒,然後高端就能大吹大擂了……”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