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節目現場很尷尬!看日本專家怎麼談核污水排放?

分享到:
2023-08-29 08:2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9日電 自8月24日日本正式向太平洋排放福島核電站的核污水以來,全世界都被弄得雞飛狗跳。此次排放的核污水,到底有沒有危害?日本政府和國際原子能機構說的“達標”是否可信?日前,日本TBS電視台的一次特別報道,或許能讓大家感受一下日本人的尷尬,相信看了節目的受眾心里也清楚怎麼回事了……

日本福島核電站。外媒資料圖

作為日本五大電視台之一的TBS電視台(東京放送),其專業性應該是毋庸置疑的。這不,他們就針對“福島排核污水”做了一個“報道特集”。

28日的一期節目中,TBS電視台特別邀請了“日本原子能委員會代理委員長、長崎大學教授鈴木達治郎”,以及“東京電力公司的風險溝通專員高橋邦明”作為節目嘉賓,

據悉,現年73歲的鈴木達治郎是美國麻省理工工學碩士,東京大學原子能工學系博士,專門研究核電政策,在日本核能領域資歷深厚。他曾就職於波士頓咨詢、麻省理工能源與環境政策研究中心和國際事務中心、日本電力工業中央研究院社會經濟研究所、東京大學公共正常研究生院客座教授、日本裁軍研究會會長、長崎大學廢除核武器研究中心前主任。可謂是日本核能方面的頂級專家了。

另一位高橋邦明,也是此次排放核污水的主角——東京電力公司的風險溝通專員,作為一名行業內專家,相信他也應該是最瞭解核污水真相的人之一。

那麼,就讓我們來看看這兩位是怎麼來談此次福島排放核污水的問題的:

以下均是此次節目的一些截屏畫面,我們用Google翻譯了日文字幕(由於此次日本排放核污水屬於熱門話題,加上正常的新聞題材也不涉及特別專業的詞彙,因此Google翻譯的準確率也是可靠的。)

先是東京電力公司的風險溝通專員高橋邦明,面對TBS記者的問題,這位業內專家基本上都是照本宣科

高橋邦明:我們儲存了約134萬噸水(指:東京電力公司在福島核電站廠區儲存的核污水)

高橋邦明:約66%的水質超標(但超標是具體指什麼核物質超標?超標多少?語焉不詳)

高橋邦明:J1-D(9個水箱)的處理水,鍶等超標排放14000倍(指:包含9個儲水罐的J1-D罐組內的核污染水鍶元素含量超標1.4萬倍)

新聞解讀:除了“氚”這個放射性元素的排放量,日本各方在對外宣傳時,對於此次核污水中其他的放射性元素,基本不提。其實,經過全世界的各類報道以及專家的解讀,我們都知道,“氚”并不是此次福島所排放核污水的重點,這些核污水中富含的其它幾十種殘留放射性元素,以及含量才是重點。例如鍶、銫等等,而日本政府一直在避重就輕,混淆視聽。

TBS記者:再處理能否處理超標核素?(把已處理過的污染水再次處理的話,能否處理掉內含的超標核元素?

高橋邦明:ALPS設備有能力去除低於標準的(核廢水),即使超過現行標準,如果進行再處理,也可以降低到標準以下

新聞解讀:高橋邦明的話,顯然是不誠實的。理由很簡單,目前福島核廢水的處理事宜,沒有任何數據公佈,更沒有經過時間檢驗。此外,目前福島所用的3套ALPS核污水處理系統,都是由他們自己人——日本東芝集團研製的,并不是傳說中的是從英國進口的,因此處理的標準是什麼?流程是什麼?外界一概不清楚。

高橋邦明:在(處理水)達到零之前,尚未確定具體計劃。(也就是說,目前日本政府宣傳的30年排完核污水只是一句口號,因為具體實施排放任務的東京電力都沒有什麼具體計劃。)

接下來,是TBS記者對於日本頂級核能專家鈴木達治郎教授的采訪。

鈴木達治郎:半年或一年後,ALPS正常工作,處理後的水明顯低於標準值時。

鈴木達治郎:有一個這個做并公開數據的過程,而不是文書工作。

鈴木達治郎:讓我們第一次開始全面發佈吧。

鈴木達治郎:還沒有找到安全感和信任感。

新聞解讀:由於截圖不便,以及翻譯生硬,我們來總結一下鈴木達治郎教授的意見。鈴木達治郎教授認為,在福島排放核污水之前,首先應該用這個ALPS系統工作半年到一年,要有實驗數據和結果,能證明經過它處理的水能達標,而不是一些無實際數據支撐的紙面資料;然後把這些都公開後,才能開始排放,這才是正確的流程。現在這樣做,大家沒有安全感和信任感。

鈴木達治郎:關於如何監測處理後的水的問題。

鈴木達治郎:需要成立當地群眾信任的第三方機構,建立監督體系。

鈴木達治郎:既然這是一項前所未有的任務,那麼ALPS真的能順利運行30年嗎?

新聞解讀:鈴木達治郎教授對福島核污水處理後是否達標的監測方法也有疑問,提出應該設立一個被福島當地居民所信賴的第三方監測機構,對此進行獨立監測。言外之意就是目前沒有這樣的科學機制,都是東京電力暗箱操作。此外,鈴木達治郎教授對於目前福島使用的由東芝生產的ALPS系統的能力也有疑問。

節目采訪完專家後,畫面一轉,又介紹了聯合國和國際原子能機構的相關文件,指出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報告書,既不推薦也不支持日本福島核污水的排放政策。

國際原子能機構幹事長拉斐爾·格羅西: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需要真誠的回應。(言外之意就是日本政府很不真誠)

看到這里,相信大家對於此次日本排放核污水一事也有了自己的判斷了……(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