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印媒:印度月球車有機會“偶遇”中國月球車嗎?

分享到:
2023-08-28 16: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8日電 印媒《印度斯坦時報》當地時間8月27日發文稱,印度“月船3號”日前完成月球軟著陸,其搭載的“普拉吉安”與中國“玉兔二號”如今是月面上唯二活躍著的月球車。那麼,它們倆有機會相遇嗎?

玉兔二號影像圖(中國國家航天局)

文章稱,印度“月船3號”在月球南極附近區域完成軟著陸後,月球車“普拉吉安”(Pragyaan)踏上月球表面。目前除了印度“普拉吉安”,中國“玉兔二號”是唯一一輛在月面上活躍著的月球車。

文章介紹,中國嫦娥四號探測器搭載“玉兔二號”於2019年1月3日在南極·艾特肯盆地內的馮·卡門撞擊坑自主著陸,成為人類歷史上首個在月球背面軟著陸的航天器。

那麼,月面上僅有的兩輛月球車有機會相遇嗎?

文章稱,嫦娥四號著陸坐標為南緯45.4561、東經177.5885,而“月船3號”著陸點為南緯69.367621、東經32.348126。曾就職印度空間研究組織(ISRO)的科學家賽義德-艾哈邁德(Syed Ahmed)稱,兩輛月球車之間的距離大約為1948公里。另一名太空專家尚穆加·薩布拉曼尼安(Shanmuga Subramanian)計算出的距離則約為 1,891公里(誤差為 ± 5公里)。

文章指出,印度“普拉吉安”只能在著陸器“維克拉姆”500米的覆蓋範圍內進行勘探,中國的“玉兔二號”則相對靠近最初的著陸點。此外,與2019年運行至今的中國月球車相比,“普拉吉安”的任務壽命只有一個月球日(約14個地球日)。因此,巨大的距離下,中印兩輛月球車無法在月面上相遇。

文章還提到,未來一年,中國將嘗試通過嫦娥六號任務實現人類首次從月球背面採集月壤。(編譯:李雪萍)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