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迎中國兔年,兔代表什麼?

分享到:
2023-01-22 19:5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2日電(吳一帆)在中國農曆癸卯年(對應生肖兔)到來前的除夕,中國中央電視台《2023年春節聯歡晚會》首播,辭舊迎新。本次春晚的吉祥物“兔圓圓”也在春晚舞台與觀眾見面。其實,1983年起開播的中國央視春晚至2023年剛好走過40個年頭,不僅在中國內地承載了幾代人的文化記憶,而且在海外也擁有一定影響力。



今年的吉祥物“兔圓圓”在中國白兔基本特徵基礎上,融入了傳統中國工筆的審美風格,並採用3D立體建模技術完成。竪直的耳朵,微昂的腦袋,挺起的胸脯,無不彰顯出奮進向上的精氣神,包藏著中國傳統文化中生肖兔的意蘊和美感。而“兔圓圓”標誌性的四顆門齒取自“安徽模鼠兔”化石生態復原形象的典型特徵。安徽模鼠兔是迄今發現的世界最早兔形動物,由中國科學家李傳夔先生發現並命名。

生肖文化在中國傳統文化中佔據重要位置,以十二種動物配十二地支(古人計算時日或表示次序的文字代號,多用於天文及曆法),不僅歷史悠久,內涵豐富,而且可謂家喻戶曉。十二生肖被寄予各種美好寓意,共通的是人們對幸福生活的嚮往。

兔在中國傳統十二生肖中位列第四,與十二地支的“卯”對應。中國古人生活中的卯時對應如今的清晨5時至7時,所謂“一日之計在於晨”,可見與“卯”相聯的兔在古人心目中是蘊含希望的意象。中國隋唐墓葬中出土有“十二辰俑”,其中的“卯”像為兔首人身,十分可愛。

中國民間自古有“嫦娥奔月”的浪漫傳說,而在古人的想象裡,月宮中還有玉兔常年陪伴著嫦娥望向人間。傳說兔是玉衡星所變,為長壽之物。東晉葛洪《抱朴子》中就有“兔壽千歲、五百歲其色白”的說法。

2013年11月,中國首輛月球車——嫦娥三號巡視器經過全球徵名,正式被命名為“玉兔號”。中國神話傳說中玉兔善良、純潔、敏捷的形象與月球車的構造、使命既形似又神似,反映了中國和平利用太空的宗旨。2019年1月,嫦娥四號任務月球車成功著陸月球背面,開始探測工作,該月球車被命名為“玉兔二號”。“嫦娥”與“玉兔”一次又一次書寫著人類探月史上的里程碑。

如今,古老又新潮的中國生肖兔依然在給世界帶來和平喜樂。過去,北京民間還有八月十五中秋夜拜“兔爺”的習俗。北京冬季奧運會2022年2月在北京和河北張家口兩個賽區舉辦,吉祥物“冰墩墩”憨態可掬的形象深入人心。2022年底,配合北京冬奧會一周年及中國農曆兔年將近,冰墩墩兔年特別版“兔墩墩”上線,正是以北京傳統民俗中的經典兔子形象“兔爺”為創意點。上市兩天,北京王府井工美大廈“兔墩墩”系列商品已售罄。

不僅中國內地、香港、澳門、台灣發售2023癸卯兔年主題郵票,其他許多國家地區以及聯合國也是如此。聯合國郵政管理局20日在紐約發行中國農曆癸卯兔年特別版郵票版張,慶祝中國農曆新年的到來。該郵票上的“月兔”圖由中國設計師潘虎創作,用工筆描繪出一隻生機勃勃的白兔,背景是祥雲圍繞的金色月亮。整個畫面素雅祥和,又充滿活力。

其實,早在2022年10月金秋,位於中國浙江省縣級市義烏的小商品生產商們已經在趕兔年春節訂單。在有“世界小商品之都”美譽的義烏,兔年春節年畫、春聯等成為訂購“爆款”。義烏市年畫挂曆商會會長樓寶娟介紹說:“我們爭取讓全國的消費者以及全球各地的華人華僑,在兔年春節用‘義烏製造’妝點新年。”(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