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旅遊

港中大文物館迎接癸卯兔年 將展兔子相關文物

分享到:
2023-01-20 11:3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0日電  為迎接癸卯兔年,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文物館將於2月25日至5月18日舉行“癸卯說兔”賀歲展,免費入場。新春期間,中大文物館亦會推出網上“癸卯說兔”展覽,公眾可到Google藝術與文化平台觀賞。

是次展覽精選超過20件由中大文物館及香港私人收藏,與“兔”相關的文物,包括璽印、銅鏡、硯臺、瓷器、書畫等,從圖像學及表現手法等角度,發掘兔在文物中的形象與意涵。

“癸卯說兔”展覽將於2月25日開展(製圖:黃璇)

中國歷史上有不少與兔相關的神話故事,帶給大眾許多想象空間。從東漢晚期開始,搗藥玉兔常與西王母一同出現,或謂玉兔所搗者為西王母的長生仙藥,例如展品中一方龜鈕銅印,恰有此圖像。

西王母玉兔搗藥龜鈕銅印(圖片:中大文物館)

唐代流行以月宮場景裝飾銅鏡,嫦娥代替西王母,與蟾蜍、搗藥玉兔以及桂樹搭配,構成“月”的圖案元素。文物館館藏一例銅鏡便有後三者,唯缺嫦娥,或喻照鏡者即如天仙。

月宮紋銅鏡(圖片:中大文物館)

從不同文物中,可見古人對兔觀察入微,反映兔與人類親近。器物上,兔的形象多變,或顧盼、或疾走,或伏或仰;而在畫家筆下,或渲染、或勾描,或抽象或寫實,有著種種不同的表現手法,展品中可一窺究竟。是次展出的文物館藏品中,便不乏展現兔靈巧可愛形象的文物,如兔鈕銅印、玉兔及瓷白兔等。福兔迎祥,願活潑可愛的卯兔,為新的一年增添活力。

玉兔,改製成墜件(圖片:中大文物館)

“癸卯說兔”展覽詳情

日期:225日至518日(免費入場)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展廳一

開放時間:請瀏覽文物館網站

查詢電話:+852 3943 7416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