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北京故宮郵局成立並首發專用郵票

分享到:
2023-01-10 09:2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9日電 中國北京故宮郵局9日揭牌成立,同時首發《故宮》個性化服務專用郵票,為北京故宮博物院首枚個性化服務專用郵票。

圖源:故宮博物院官網

成立於1925年的北京故宮博物院建立在中國明清兩朝皇宮——紫禁城的基礎上。如今已形成涵蓋古書畫、古器物、宮廷文物、書籍檔案等領域,總數186萬餘件的珍貴館藏,蔚為大觀地呈現了中華民族美術、工藝等領域的偉大成就。

新成立的故宮郵局位於北京故宮神武門內,主要開展郵政服務,同時還提供包括郵票、郵摺、紀念封、系列明信片等體現故宮文化的主題文創產品。

與大多數郵局不同,這座紫禁城裡的郵局內部宛如展廳,最近十餘年陸續發售的各類與故宮相關的郵品琳琅滿目。北京故宮博物院首款生肖賀歲個性化郵票《癸卯太和》被擺在顯眼位置。郵票呈現了20餘件收藏在北京故宮的與兔有關的文物,件件精美。

《故宮》個性化服務專用郵票發行面值為1.2元人民幣。該郵票主票畫面採用故宮博物院“宮”字徽標,底襯海水江崖紋。附票畫面借鑒故宮屋頂彩畫意象,通過線描團花形式將故宮建築、故宮藏品和故宮花卉進行展現。大版四周邊飾分別由太和殿、日晷、嘉量、銅鶴、銅龜、海水雲紋串聯,下方印製故宮博物院的二維碼以及香爐色標。

近幾年,北京故宮博物院開發豐富多樣的文創產品,在中國大眾尤其是年輕人中間形成了影響力,已慢慢走出一條與眾不同的文創之路。香港英文報紙《南華早報》曾援引歐晰析企業管理諮詢合夥人王翀的話說,“故宮博物院不只是一個品牌”,“年輕消費者正在尋找與眾不同的新事物,故宮抓住了這一需求”。(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