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恐育”背後 香港女性背負的“三座大山”

分享到:
2023-08-25 12:1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5日電(記者徐嘉儀)聯合國人口基金最新數據顯示,生育率最低的五個國家均在亞洲。香港生育率更是全球倒數第一,每名婦女平均只生育0.77名子女。“恐育”現象背後,是女性背負的三座大山。

香港中通社圖片

隨著現代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增多,女性在事業和個人能力上,都與男性平分秋色,更成為家庭經濟支柱之一。

生育既有“生”,也有“育”。在家庭分工中,生育風險、照顧責任、經濟支出,這三座大山已經嚇退不少女性。

首先,社會雖然宣揚男女平等,但面對生孩子,男女從不平等。由於生理結構不同,男性不存在對生育痛苦和風險的感同身受。在現代社會,生育風險已經大大降低,但仍有不少身體後遺症、產後抑鬱症,況且香港高齡產婦較多,也面臨更大風險。

其次,在男主外女主內的東亞傳統觀念中,育兒責任仍較偏向女性,“喪偶式育兒”,就是近年來網絡對於此現象的諷刺。

“在香港,雙職婦女很常見,既要賺錢,也要打點家庭事務。”註冊社工、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部門主管(女青運動)阮秀盈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現代女性的多重身份,促使她們主動承擔更多家庭責任。

女青最新調查發現,香港近七成受訪雙職婦女需全權負責做飯、家居清潔等;逾半男士期望家務工作能做到男女各半分工,惟最終仍由女士主責。“家庭婦女已不是輕鬆的角色,遑論雙職婦女還要面面俱全。”

據阮秀盈多年工作觀察,相比“男尊女卑”觀念較重的日本、韓國,港男的育兒責任感及投入度較高,尤其是新一代男性育兒意識不斷提升,“學校的家長日或坊間play group(幼兒遊戲班)都有不少爸爸出席;街上不難見到男士獨自帶孩子逛街。”

她認為,讓女性安心生育,需要整個家庭,包括父母和伴侶,在尊重女性感受及疑慮的前提下,共同承擔及決策。

家庭友善政策也有優化空間。在香港,男性侍產假僅有5天,與“全球性別最平等國家”冰島相比,男士享有90天侍產假,可謂雲泥之別。即便是內地,男性侍產假最少也有7天,部分省份長達30天。

以香港實際情況來看,阮秀盈建議政府參考北歐國家做法,如新生嬰兒父母共享一年產假,由父母自行決定及分配各自假期,以平衡家庭照顧及工作需要;亦可考慮容許更彈性的分段式放取假期,或擴充男士侍產期間在家工作的可能性。

最後,家庭經濟的壓力,也是生育前的一座大山。而在女性參與工作比率較高的香港,女性也直面這座大山。不少個案顯示,女性會自動承擔家庭照顧及經濟來源雙方面的責任,而這種自覺和危機感,也讓女性懼怕,生育後若沒有了婚姻保障,能否獨自撫養。

香港新一份施政報告正進行公眾諮詢,社會關注如何在政策上提高生育率。事實上,男性照料妻子、參與子女成長的需求,也是值得關注的政策方向。(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