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證監會:進一步便利境外中長期資金入市

分享到:
2023-08-24 15:4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4日電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李超日前在H股上市30周年慶祝活動上表示,中國證監會將不斷推動兩地資本市場深化務實合作,優化完善互聯互通機制,推動引入大宗交易機制、REITs等更多產品納入標的,進一步便利境外中長期資金入市。

中國證監會(資料圖)。新華社圖片

H股是指注冊在中國內地,在香港上市的企業股票。首家H股公司青島啤酒於1993年7月15日在香港上市。

李超指出,青島啤酒在港發行H股,打開了內地企業在港上市序幕,大批金融機構、資金、人才集聚香港,為香港逐漸成長為全球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提供了堅定支撐,也為中國經濟和企業現代化發展注入強大動力,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

李超表示,中國企業赴港上市,在證券法制、財務會計制度、公司治理等多方面為內地資本市場建設提供了非常有益的借鑒,為企業全球配置資源提供了重要驅動力,也為全球投資者分享中國經濟發展紅利創造了良好機遇。

據介紹,截至2023年7月底,在港上市的中國企業已經達到1400余家,在香港市場的上市公司數量、市值、成交量占比分別超過了5成、7成和8成。香港已成為中國企業首選境外上市地,中國企業也成為香港市場的中堅力量。

與此同時,滬深港通機制打造了資本市場雙向開放成功典範。2014年、2016年滬深港通相繼開通,創造了跨境證券投資新模式,是“一國兩制”在資本市場領域的創造性實踐,受到境內外投資者的廣泛歡迎和認可。

滬深港通開通以來,持續擴大標的品種範圍,優化交易結算安排,截至7月底,分別為內地和香港市場帶來1.95萬億元、2.34萬億元增量資金,持倉市值占比分別達到3.3%和6.7%,對於吸引和便利境外長期資金入市、促進A股市場深化基礎制度改革、改善香港市場流動性發揮了重要積極作用。

截至7月底,內地有近80家證券期貨基金經營機構在港設立子公司。隨著ETF互聯互通、跨境理財通、香港A50股指期貨陸續推出,QFII/RQFII落地和完善,香港逐步成為中西資本融匯之地。

李超表示,中國證監會將一如既往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不斷推動兩地資本市場深化務實合作。

一是發揮香港支持中國企業融資的國際平台作用,推動形成更加透明、高效、順暢的境外上市監管協調機制,持續暢通內地企業境外上市渠道,推出更多有代表性的“綠燈”案例。

二是優化完善互聯互通機制,推動引入大宗交易機制、REITs等更多產品納入標的,進一步便利境外中長期資金入市。

三是加大兩地產品雙向開放力度,支持香港推出國債期貨等產品,豐富離岸市場風險管理工具,鞏固提升香港風險管理中心地位。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