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滬深港通股票標的雙向擴容今起實施

分享到:
2023-03-13 11:0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3日電 滬深港通股票標的雙向擴容3月13日起實施。根據相關規則,本次擴容首批將新增納入滬股通、深股通股票598只、436只,擴容後滬股通、深股通股票數量分別達1192只、1336只。

香港中通社圖片

專家指出,此次互聯互通股票標的範圍擴大,是資本市場積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高水平雙向開放的重要舉措,對便利境外投資者投資A股市場、促進兩地資本市場協同發展具有積極意義,有利於進一步滿足境外投資者投資A股市場的需求,分享中國經濟紅利,吸引更多境外中長期資金入市,推動資本市場實現更高水平制度型開放。

持續優化交易結算機制

在本次擴容首批將新增納入的滬股通、深股通股票中,新增納入科創板、創業板股票147只、188只,擴容後科創板、創業板股票數量分別達214只、478只。港股通方面,本次滬港通下港股通標的將納入市值50億元港幣及以上的恒生綜合小型股指數成份股,範圍擴大至與深港通下港股通標的保持一致,港股通首次納入4家在港主要上市的外國公司。

自滬港通和深港通開通以來,在監管機構指導下,交易所和結算公司不斷豐富擴展互聯互通標的範圍、持續優化交易結算機制,將科創板股票、ETF納入標的範圍,取消總額度、雙向提高每日額度,優化兩地交易日歷安排,境外投資者投資A股範圍不斷擴展,投資便利程度顯著提升。

滬深股通成份股數量將提升

此前,滬深交易所發佈修訂後的滬深港通業務實施辦法。市場人士預期,在滬深港通業務實施辦法落地後,滬深股通成份股數量將大幅提升。

滬市方面,滬股通股票基準指數由上證180指數、上證380指數擴展為上證A股指數,成份股覆蓋將由滬市大中盤股票進一步拓展至中小盤股票,每個行業可選取的股票不再受數量等限制,成份股數量大幅提高。從名單看,符合納入條件的滬股通股票共有1192只,市值合計51.11萬億元,市值覆蓋率90.94%。

深市方面,深股通股票基準指數由現行深證成份指數和深證中小創新指數擴展為深證綜合指數,基準指數成份股基本覆蓋全部深市股票,成份股數量較擴大前的1000只大幅提高。從名單看,符合納入條件的深股通股票共有1336只,市值合計30.16萬億元,市值覆蓋率86%。

滬深兩市還統一調入滬深股通股票的門檻。調入滬深股通股票的市值門檻定為50億元,兼顧防範股票低流動性下波動風險,同步設置日均成交金額3000萬元以上和全天停牌交易日天數占比低於50%等調入要求。

同時,設置調出條件低於調入條件的調整緩衝機制,減少股票標的頻繁調入調出情形。在半年度定期調整考察時,非A+H股的滬深股通股票存在日均市值低於40億元,或者日均成交金額低於2000萬元,或者全天停牌交易日天數占比50%以上的,調出滬深股通股票。

此外,比照港股通下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股票首次納入安排,明確滬深股通下具有表決權差異安排的公司股票首次納入安排。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