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金融

恆生指數成份股調整牽動4000億資金流向

分享到:
2023-02-27 11:3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7日電 此次恆生指數成份股調整,业内人士估计将牽動4000億資金流向。

歷來恆生指數系列成份股調整,都會牽動市场和投资者的关注。主要是因為恆指系列指數的成份股變動將涉及大規模資金的流入流出。目前市場上有不同類型的指數基金追蹤恆生系列指數的表現,以追蹤恆生指數的基金為例,投資者通過投資該等基金,間接投資恆生指數50只來自不同產業的成份股。一般而言,基金錶現會跟隨恆生指數漲跌,投資者獲得回報或損失跟恆生指數的表現大致相當。

据富途证券数据,截至1月31日,被動式追蹤恆生指數系列產品的資產管理總值約635億美元(約人民幣4445億元),雖然2022年市場出現調整,資產管理總值仍然同比上漲10.2%,與恆生指數、恆生中國企業指數和恆生科技指數掛鈎的交易所買賣產品的資產管理分別約222億美元(約人民幣1531億元),同比上漲11.8%,55.8億美元(約人民幣385億元),同比上漲3.5%,和108.7億美元(約人民幣745億元),同比上漲11.1%。

此次調整生效後,滬深交易所會以此為依據調整滬港通的可投資標的範圍,業內人士認為,獲納入港股通名單,對於個股而言往往意味着更多增量資金,尤其是南向資金的流入,有利於推動股價上漲。

自2022年第四季度以來,滬深港通下的南向和北向交易交投活躍,截至2023年1月成交額分別回升至港股市場和滬深市場A股成交額的12.2%和5.5%,兩個渠道均顯示出韌性,資金累計淨流入分別達2.21萬億港元和1.74萬億元人民幣。

為把握滬深港通的長期資金淨流入走勢,恆指公司還推出恆生港股通高持股50指數和恆生A股通高持股50指數。

中金研報預計,港股的比較優勢以及內地整體寬鬆的流動性環境仍有望支撐南向資金持續流入。考慮到當前內地貨幣政策立場及未來穩增長政策落地或將提振南向資金流入,預計中短期內南向資金流入趨勢保持不變。同時,H股估值相對A股及其他主要發達市場存在明顯折價,估值呈現明顯的比較優勢,而隨着基本面的修復,內地投資者的信心也有望回升。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