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國安部兩次點名美國中情局,透露哪些細節?

分享到:
2023-08-22 08:5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2日電 21日,中國國家安全部官方微信通報破獲一起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主導的間諜案。

這是短短十幾天內,中國國家安全部官方微信第二次點名美國中情局。

新華社資料圖

案件

據中國國安部消息,犯罪嫌疑人郝某,1984年1月生,系某中國國家部委幹部。郝某在日本留學期間,因辦理赴美簽證事宜與美駐日本使館官員泰德結識,泰德通過請客吃飯、贈送禮品等方式與郝某逐步密切關係,并請郝某幫助撰寫論文,承諾支付“稿費”,郝某答應泰德要求。泰德在美駐日使館任期結束前,又將同事李軍介紹給郝某,雙方繼續保持合作關係。

郝某留學期滿前,李軍亮明美國中央情報局東京站人員身份,對郝某實施策反,要求其回國後進入核心要害單位工作。郝某表示同意,與美方簽署了參諜協議,接受美方考核和培訓。

郝某回國後,按照中情局要求設法進入中國某國家部委工作,在境內與中情局人員多次秘密接頭,提供情報并收取間諜經費。國家安全機關偵查發現郝某間諜活動後,依法對其開展審查。目前此案正在偵辦中。

8月11日,中國國安部還公佈過一起涉美間諜案。犯罪嫌疑人曾某某,1971年7月生,系某軍工集團工作人員,屬重要涉密人員。

當時披露,曾某某被單位公派至意大利留學進修期間,美國駐意大利使館官員塞斯主動與曾某某結識,此後通過聚餐、郊游、觀賞歌劇等活動逐步密切關係。曾某某心理上逐漸對塞斯產生依賴,塞斯趁此向曾某某灌輸西方價值觀。在塞斯的吹噓和拉攏下,曾某某政治立場產生動搖。

後來,塞斯向曾某某亮明中央情報局羅馬站人員身份,承諾給付巨額報酬并為曾某某全家辦理赴美移民,要求曾某某提供軍事方面敏感信息。曾某某表示同意,與美方簽署了參諜協議,接受美方考核和培訓。曾某某留學進修結束後,回國繼續與中情局人員多次秘密接頭,提供大量核心情報,收取間諜經費。

兩次點名CIA

紅星新聞發文指,中國國家安全部這兩次通報的間諜案,都直接點名美國中央情報局(CIA)。

CIA是美國聯邦政府主要情報機構之一,總部位於美國弗吉尼亞州蘭利,下設情報處(DI)、秘密行動處(NCS)、科技處(DS&T)、支援處(DS)四個部門。其主要業務範圍涉及:收集外國政府、公司和公民情報信息;綜合分析處理其他美國情報機構收集的情報信息;向美國高層決策者提供國家安全情報和安全風險評估意見;根據美國總統要求組織實施和指導監督跨境秘密活動等。

長期以來,CIA在世界各地秘密實施“和平演變”和“顔色革命”,持續進行間諜竊密活動。

從20世紀80年代國際社會主義陣營遭受衝擊、90年代初蘇東劇變到2003年格魯吉亞“玫瑰革命”,從2004年烏克蘭“橙色革命”到2005年吉爾吉斯斯坦“鬱金香革命”,從2011年西亞北非國家“阿拉伯之春”到2014年烏克蘭“二次顔色革命”等,都被國際機構和世界各地學者認定為由美國主導的“顔色革命”典型案例。

據統計,數十年來,CIA至少推翻或試圖推翻超過50個他國合法政府(而CIA只承認其中的7起),在相關國家引發動亂。

今年5月,中國國家計算機病毒應急處理中心和360公司曾聯合發佈調查報告,揭秘CIA利用網絡攻擊他國的相關情況,披露部分發生在中國和其他國家的網絡安全典型案事件的具體過程,全面深入分析CIA的網絡攻擊竊密和相關現實危害活動,以及其對美國成為“黑客帝國”所做的貢獻。

今年7月,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出席阿斯彭安全論壇時應詢稱,美在華情報網絡重建已取得進展,正努力構建強勁的人力情報收集能力,以補充其他情報獲取渠道。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注意到有關報道,對此表示關切。美方一邊反複散佈所謂中國間諜、網絡攻擊的虛假信息,一邊毫不掩飾地宣稱要針對中國開展大規模情報活動。這本身就很說明問題。中方將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國家安全。

反擊

今年7月1日,新修訂的《反間諜法》開始施行。這是二十大後國家安全領域的第一部專門立法。(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