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國安部:《反間諜法》修訂適時、適合、適度

分享到:
2024-02-01 19:2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日電 中國國安部2月1日發表文章指,新版《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間諜法》(下稱《反間諜法》)自去年4月修訂通過以來,得到國際社會普遍尊重和支持,《反間諜法》的修訂出台契機適時,程序規範,權責明晰,有力震懾了境外間諜情報機關的囂張氣焰,令廣大人民群眾更加安心。

新華社資料圖片

據“國家安全部微信公號”消息,文章表示,《反間諜法》修訂契機適時。近期國家安全機關先後破獲並揭批了美國中央情報局(CIA)間諜案、英國秘密情報局(MI6)間諜案等一系列案件,有力維護了中國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文章指出,《反間諜法》立法形式適合。中國依法維護國家安全,開展反間諜鬥爭,乃是光明磊落的正義之舉。同時,開展反間諜立法是大國標配。並舉出了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也有類似立法,對間諜行為及其處罰給予詳盡規定。

文章進一步指,《反間諜法》法律賦權適度。其妥善處理賦權與限權的關係,加強對行使公權力的監督制約。《反間諜法》修訂出台嚴格遵守中國國內有關法律,程序嚴謹合規,權責清晰明確,充分體現了中國立法活動的公開透明、清楚明確。

早前,“國家安全部微信公號”亦發文提到,互聯網熱詞“請喝茶”被網友們賦予了“因涉嫌違法犯罪被約談或接受調查”的意思,而有10種主要情形下會被國家安全機關“請去喝茶”,它們分別是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犯罪,實施間諜行為或幫助行為,未落實反間諜安全防範主體責任等。(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