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CIA宣稱已重建在華情報網,是時候回顧一下往事了……

分享到:
2023-07-27 16:4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6日電 美國時間7月21日,美國中央情報局(以下簡稱CIA)局長伯恩斯出席阿斯彭安全論壇時稱,美在華情報網絡重建已取得進展,正努力構建強勁的人力情報收集能力,以補充其他情報獲取渠道。伯恩斯這番話可謂“語出驚人”,立刻引起了外界的高度關注。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回應也很簡單——“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對此表示關切。中方將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回顧10年多前,美國CIA在華情報網曾遭到重創,而這一次,他們能成功嗎?

圖為美國CIA局長伯恩斯。外媒資料圖

美國時間7月21日,美國CIA局長伯恩斯出席了美國舉行的“阿斯彭安全論壇”。

在一場談話中,主持人凱利炒作起台灣問題,并向伯恩斯問道:若中國大陸決定“武統”,CIA能否像俄烏衝突那次那樣提前發出預警?

伯恩斯對此表示:這是CIA“在努力的事”。

隨後,凱利聲稱“中國在十年前抓了很多CIA在華線人”,并問道“你們如今重建(對華情報網)了嗎?”

“是的,我們已經取得了進展。”伯恩斯說:“近年來我們工作非常努力,確保我們擁有強大的人員情報能力,以補充我們透過其他手段取得的情報。”

為什麼美方要“重建”對華情報網?原因在於,美國經歷了重大挫敗!

2017年5月,《紐約時報》的一篇重磅報道揭露了這一敗績:從2010年起,中國政府系統性地搗毀了美國CIA在中國的間諜行動,在兩年的時間里監禁了十幾個線人,讓之後多年的情報收集工作處於癱瘓狀態。

該報道中,一名美國官員透露稱:“CIA一直在試圖重建其在中國的間諜網,這項費錢費時的工作一度曾由CIA東亞處的一位前主管領導。”

正因如此,伯恩斯7月21日的言論,也讓美國《華盛頓時報》評論為:“這是CIA首次公開承認2010年的情報災難”。

事實上,早在1年多前,在伯恩斯的主持之下,CIA成立了“中國任務中心”(China Mission Center),當時美媒報道其目的是“更好地調動該機構在世界各地的官員收集信息,對中國的舉動進行分析。”說得白一點,就是全面加強對華的情報戰。

按理說,由於情報工作的高度保密性,即便作為CIA局長的伯恩斯,其實也不應該在公開場合談論這些敏感信息,但處在目前美國政壇的“反華氛圍”下,即便顯得不那麼“專業”,他也得證明一下自己的“功勞”。

但不管怎麼樣,伯恩斯的這番話肯定是給中國反間諜機構敲了警鐘;看來,CIA重建在華情報網這事兒又要懸了……

為啥說它要懸?是時候回顧一下往事了……

圖為參加天安門閱兵的中國東風-41核導彈。資料圖

要說這麼多年以來,美國人最想得到的情報,就是中國的核武器信息。

美國常年都在唸叨“中國核力量不透明”,包括中國的核武器數量、運載工具的先進性、核計劃的發展目標等。

就在6月28日,布林肯還在“美國外交協會”的一場活動中就公開表示,“中國存在一個不透明的核武器計劃”,并呼籲中國加入“核裁軍”談判。

而為了保衛核信息,幾十年來,中國反間諜部門曾與美國間諜有過多次交鋒。

那麼,就讓我們從已經公開的中國反間諜方面的報道和資料,來回顧一下這段往事:

圖為美國U2偵察機。資料圖

1962年初,美國通過間諜衛星資料分析認為,中國很有可能在進行原子彈方面的研究,於是就想進行情報收集。但CIA又無法派人接近中國核基地周圍。於是,CIA決定派U2偵察機飛往中國西部偵察。

但當時,巴基斯坦、緬甸、泰國都不允許U2偵察機從其境內起飛或穿越其領空。於是美國很快找了一個“合作夥伴”,那就是1962年10月剛剛和中國發生邊境衝突的印度。

於是,1963年6月3日,美印簽署協議,印度同意美國啟用沙爾巴迪亞空軍基地,但由於該空軍基地需要翻修,因此直到1964年5月24日,首架U2偵察機才從印度起飛,偷偷進入中國領空偵查。

沒想到,三天后的1964年5月27日,印度總理尼赫魯去世了。由於蘇聯對印度施加了壓力,不允許它跟美國進行軍事合作,於是新任印度總理夏斯特里,和美國中止了原有協議。

中國第一顆原子彈成功爆炸。資料圖

時間到了1964年10月16日下午3點,中國第一顆原子彈成功爆炸。消息公佈,舉世皆驚,印度於是又與美國CIA恢複了合作。

印度如此折騰,使得美國偵察計劃遠遠沒有達到預期效果,不要說接近中國核基地,就連基地具體位置都沒有搞清。

偵察機遠程偵查沒有用,那隻能派人了。於是,美國想到了台灣當局,因為只有中國人自己才有可能混入中國核基地附近,隨後,很多潛伏的台灣特務在60年代初被喚醒。

但最終的結果是,台灣特務只要接近核試驗基地附近,就被中國反間諜機構來一個抓一個。

為啥?很簡單,涉及到核武器的很多保密單位往往都地處偏僻,有的甚至就處在無人區,這個地方除了官方渠道之外,根本就不會有生人出現。那麼,突然出現的人,基本上都是有問題的。

見台灣特務損失慘重,美國人只好自己動手。

中國核試驗基地一般都在人跡罕至的無人區。圖為羅布泊的中國首次核爆地點。資料圖

1968年3月16日《人民日報》發表評論員文章:《堅決打擊敵特間諜分子 鞏固我國無產階級專政》。

這篇文章的背景,正是1968年3月15日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對兩名外國人進行宣判:喬治•瓦特被判3年有期徒刑,彼德•迪卡特被驅逐出境。他們都是竊取中國核計劃情報的人員,

他們是怎麼來的中國?故事是這樣的:

1964年11月25日,中國技術進口總公司與英國和西德V·G聯合公司簽定了化工成套設備合同,設備安裝地點是甘肅蘭州。

得知此消息後,美國CIA就安排喬治•瓦特(美國國籍)持英國護照以“英國專家”的身份來到中國,伺機搜集情報。

喬治•瓦特來到中國後,經過一番工作,順利收買了中方翻譯周曉明。隨後,周曉明幫他逮到了兩隻老鼠,因為老鼠身上沾染的放射性物質,可以證明中國西北地區可能存在核工業基地。

1965年初,喬治•瓦特從廣州前往香港,但他帶的兩隻莫名其妙的老鼠,也引起了中方人員的懷疑。但中國安全部門進行研判後,只是調換了老鼠,沒有抓他,放長線釣大魚。

老鼠示意圖

很快,喬治•瓦特又帶這“老婆”回到了中國,繼續開展他的”英國專家“工作。

1967年6月17日,中國第一顆氫彈試爆成功。同年,中國反間諜機關也開始收網。

1967年9月,喬治•瓦特夫婦被抓獲,隨後,喬治•瓦特供出了他的聯繫人彼德•迪卡特……

就這樣,CIA在中國的間諜計劃浮出了水面,然而,這還沒有完,喬治•瓦特其實還留了“暗線”。

原來,此前被喬治•瓦特收買的中方翻譯周曉明,在第一次被中國國安部門“約談”後,為了立功贖罪,又成了反臥底。於是,他在聽到喬治•瓦特與另一個神秘人的電話交流時,得知了還有一個“頭目”的存在,并及時向中國國安部門進行了匯報。

很快,1967年12月,當一架從蘭州飛往北京的班機降落在北京機場後,中國反諜人員當場扣押了德國籍間諜特魯茨·馮.許林德,他正是CIA計劃的真正頭目。

在許林德隨身攜帶的塑料袋里,有白色手套、手帕(塵埃標本)以及微型膠卷,這些對測量核當量及原料成分,有相當重要的參考價值。

許林德於1965年來華,當時的官方身份則是“西德技術專家”,由於此案事關重大,又涉及外交層面,而西德與中國又有著重要的技術合作關係,當時周恩來總理還親自過問了此案。

1968年的《人民日報》,并沒有提及許林德的名字,是不想將西德扯進來,實際上他被判了十年。

圖為中國反間諜法。資料圖

多年以來,在反間諜的秘密戰線上,中國從來沒有停下過腳步,但很多案情由於涉密,也不太可能隨意公佈於眾。

此番,美國CIA的局長如此公開談論在華情報工作的實質進展,十分罕見。但不論其目的為何,都清晰無比地告訴世人:美國對華情報戰從來沒有停止過!

雖然美國CIA從未停止過活動,但它們也不可能“一帆風順”,因為中國的安全部門也不會閑著!(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