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回憶CIA在華情報網被打掉,美前高官連呼三聲“可怕”

分享到:
2023-12-28 08:1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8日電 當地時間26日,美媒《華爾街時報》援引多名現任和前任美國官員的消息報道稱,儘管美國中央情報局將中國視作其頭號情報目標,但自2012年美國在中國的情報網絡遭到毀滅性打擊後,美國近十年來仍未能有效重建在華情報網絡。報道聲稱,中情局等美國情報機構對此投入大量資源,奈何“美國間諜在中國幾乎失明”,這導致華盛頓對中國在包括台灣問題等關鍵安全議題上的戰略意圖知之甚少。

當地時間3月8日,美國中情局局長伯恩斯在參議院關於全球威脅的聽證會上作證。圖自美聯社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隨著美國安全政策從20年前的反恐,轉向為可能與中國、俄羅斯等發生“大國衝突”做準備,美國中央情報局及其他美情報機構正在進行一場“巨大且秘密進行”的變革。美國情報界開始重新培訓人員,重新分配數十億美元的預算,重新裝備昂貴的間諜機器,以便將重點放在那些“潛在對手”身上,其目標之一,便是“加強針對中國的人力間諜網絡”。

報道援引一名美國前高級官員的話稱,2000年代初,中情局的分析人員開始頻繁地對中國的經濟和軍事能力發出警告。但隨著中國國家安全機關依法對危害國家安全和利益的組織及人員展開行動,美國在中國的情報網絡遭到嚴重破壞。

“可怕,可怕,太可怕了。”這名官員在談及情報網絡被毀時仍心有餘悸,“而且自那以後(情報網絡)是否能够有很大程度的恢複,我對此懷疑。”他透露,這件事在一段時間裡,打擊了中情局在全球範圍內招募外國人的努力。

《華爾街時報》總結官員采訪內容稱,中情局仍在努力重建其在中國的間諜活動能力,但收效甚微,“美國間諜面對的是一個強大的中國。”

根據這些官員的說法,美國中情局、國防情報局和其他美國情報機構在2020年後加速轉向,削減了在反恐和包括中東在內的其他目標上的開支,轉而資助與中國相關的項目。雖然預算的具體數字保密,但據官員們稱“變動非常大”。

報道稱,中情局局長威廉·伯恩斯向《華爾街日報》透露,過去三年裡中情局分配給中國項目的預算資源增加了一倍多。他在2021年上任不久後,還成立了輻射中情局所有任務領域的“中國任務中心”(China Mission Center),其宣稱該部門將專注於收集有關中國的情報,并打擊所謂的“中國針對美國進行的間諜活動”。這是中情局唯一一個針對單一國家設立的任務中心,中情局甚至試圖要求工作人員學習普通話。

然而,目前美國對中國的情報收集,絕大部分仍依賴於通過電子監聽,攔截電話、電子郵件和其他任何形式的數字通信。官員們抱怨稱,這樣收集而來的情報很難做到像人力情報那樣洞察對方的真實意圖或弱點。

他們特別提到,雖然美國的間諜衛星正密切監視中國,網絡和竊聽工具也竊取了大量的中國通信信息,但美國對中國的戰略認知主要來自於推測和對中方公開聲明的解讀,因此華盛頓對北京在包括台灣問題等關鍵安全議題上的戰略意圖始終所知有限,“我們根本沒有真正瞭解中國的計劃和意圖。”

報道還稱,現在從中國招募或者會見間諜和線人也比以往更困難,暴露風險非常高,尤其近年來中國還在不斷加大反間諜的力度。一名前美國高級官員提到,中情局仍在嘗試通過各種手段策反中方人員,但中情局特工曾試圖在拉美國家等第三國招募中國間諜的企圖也一度被挫敗。

而在當下,巴以衝突、俄烏衝突又都要求白宮給予關注和情報資源,《華爾街日報》認為,中情局局長嘴上說著能够在平衡多個事項的同時,繼續全力應對中國這個“長期首要任務”,實則分身乏術。一位中情局資深人士表示,在處理這兩場危機的同時,還要持續關注北京動向,這非常考驗中情局的靈活性。

報道援引一名前反恐官員的消息稱,最近幾周,美國將一些情報資源轉移到了本輪巴以衝突中。雖然目前不清楚投入了多少資源,但這足以表明在有限的諜報資源中保持合適平衡的困難性,“現實情況就是,你(美國)沒有可以從世界各地獲得的情報收集。”

《華爾街日報》還提到,美國情報部門還面臨建立或擴大開源情報庫的挑戰,需要增強在海量數據中搜集情報的能力。此外,中情局也需要進行思想轉變,從過去對外國領導人、軍隊和經濟的傳統關注,轉向中美競爭中至關重要的量子計算、核聚變和稀土礦物等領域。

今年7月20日,中情局局長伯恩斯出席阿斯彭安全論壇時曾宣稱,美在華情報網絡重建已取得進展,正努力構建強勁的人力情報收集能力,以補充其他情報獲取渠道。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表示關切,并直言美方一邊反複散佈所謂中國間諜、網絡攻擊的虛假信息,一邊毫不掩飾地宣稱要針對中國開展大規模情報活動,這本身就很說明問題。中方將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國家安全。

就在伯恩斯發表挑釁言論不到一個月,8月11日,國安部門就公佈了近期破獲的一起美國中央情報局間諜案。3天后,國家計算機病毒應急處理中心的聯合調查組又公佈消息稱,武漢市應急管理局地震監測中心的網絡攻擊事件取得新進展,發現了符合美國情報機構特征的後門惡意軟件。(完)

【相關新聞】

曾被中國逮捕的兩名加拿大間諜鬧內訌後,又嫌加政府給錢太少

香港新聞網12月28日電 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被稱為“兩個邁克爾”,他們是曾被中國逮捕的兩名加拿大間諜,如今取保候審返回加拿大後,繼續醜態盡顯。據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當地時間12月26日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稱,“為補償兩人在中國監獄被監禁了近三年時間”,加拿大政府願意簽署和解方案,拿出數百萬加元來賠償康明凱和斯帕弗。不過,其中斯帕弗已經表示“賠償金太少”,并已要價超1000萬加元。

斯帕弗(Michael Spavor,左)和康明凱(Michael Kovrig)。圖自網絡

據此前報道,“兩個邁克爾”之間還曾發生戲劇性的一幕,兩人因鬧起內訌,將此前在中國從事間諜活動的實情全都抖落了出來,甚至還波及到在其背後的加拿大外交部。

而最近“政府賠償金”一事曝光,不僅再次證明兩人確實在中國充當間諜,也讓加拿大政府和西方媒體此前污衊中國“任意拘押”、“人質外交”、“囚犯交換”等抹黑謠言不攻自破。

據報道,加拿大聯邦律師目前正同於2018年被中國逮捕的康明凱和斯帕弗進行賠償談判,并希望在2024年初達成財務和解。

《環球郵報》補充說,加拿大政府擔心斯帕弗可能會提起訴訟,從而使政府的“安全報告計劃”受到關注。

報道稱,加拿大政府向兩人提供了約300萬加元(約合人民幣1626萬元)的賠償金,但斯帕弗的律師要求賠償1050萬加元(約合人民幣5692萬元),并聲稱加拿大政府在處理涉及到中國的“安全報告業務方面”存在重大疏忽。

《環球郵報》稱,加拿大政府不准備提供1050萬加元,并將向兩人提供數額相同的報價。對此,加拿大政府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記者也無法立即聯繫到“兩個邁克爾”。

就在上個月,“兩個邁克爾”還曾鬧內訌,甚至在此過程中一度自曝出在中國充當間諜的內幕細節。

當地時間11月17日,《環球郵報》報道稱,斯帕弗聲稱被康明凱欺騙,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捲入對華間諜活動而被中國監禁近三年,現正向加拿大政府提出經濟賠償。

斯帕弗承認自己將在中國獲得的一些情報分享給康明凱,而康明凱在斯帕弗不知情的情況下將情報傳遞給加拿大政府和“五眼聯盟”,導致其因與康明凱共享敏感信息而被中國政府逮捕,并直指加拿大外交部情報工作缺乏專業性,亟需接受立法監督。

消息一出,立即引發輿論震蕩,原來加拿大政府一直操弄所謂“兩個邁克爾”案對華攻擊抹黑,指責中方“任意拘押”,夥同盟友在多個國際場合挑頭炒作,竟只是為了掩蓋真相、包庇犯罪、欺騙大眾、詆毀中國。

斯帕弗(Michael Spavor,左)和康明凱(Michael Kovrig)。圖自網絡

此前,西方不斷將孟晚舟事件和“兩名邁克爾”案相聯繫,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將其稱之為所謂“人質外交”(hostage diplomacy),而加拿大媒體“環球新聞網”(Global News)則稱是所謂“囚犯交換”(prisoner swap)。

中國外交部早已言明,孟晚舟事件同康明凱、斯帕弗案件的性質完全不同。孟晚舟事件是一起針對中國公民的政治迫害事件,目的是打壓中國的高技術企業。2021年9月25日,孟晚舟已經平安地回到了祖國。康明凱、斯帕弗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犯罪,兩人以身患疾病為由提出申請取保候審,經有關部門確認和專業醫療機構診斷,并由加拿大駐華大使提供擔保,中國相關法院依法批准取保候審,由國家安全機關執行。

據此前報道,上述兩名加拿大籍被告人對犯罪事實供認不諱,并親筆書寫認罪悔罪材料。中國有關部門介紹,取保候審期間,兩人應當嚴格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法院依法做出的取保候審決定。如有違反,中方可以在取保候審期限內的任何時候,依法恢複對其涉嫌犯罪行為進行審理。

11月29日,針對加媒有關“曾被中國逮捕的兩名加拿大間諜鬧內訌”的有關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指出,此二人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犯罪,中國司法機關嚴格依法辦案。有關報道再次證明,加方污衊中方搞“任意拘押”,完全是混淆是非,倒打一耙。加方編織的謊言經過時間的發酵,最終被事實戳穿。加方所為完全是咎由自取。汪文斌強調,奉勸加方尊重事實,深刻反省自身錯誤,停止誤導輿論,停止對中方污衊抹黑。(完)

【編輯: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