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情報界開大會,CIA副局長科恩提醒“不應只盯著中國”

分享到:
2021-11-24 09:17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美國情報間諜機構“轉向中國”似乎已是不爭的事實。今年10月,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就曾宣將成立 “中國任務中心”以應對中國威脅。

     就在上月末,至少有47名現任和前任美國重量級情報官員湊到起,舉辦了本年度“暗號摘要”(Cipher Brief)情報會議。會上,他們罕見地公開談及所謂“最緊迫的國安威脅”,即“中國”。

     不過美媒近日披露,當時會上也出現了“不同的聲音”。對於“轉向中國可能導致美國忽視世界上其他衝突爆發點”的擔憂,CIA的2號人物、副局長大衛·科恩(David Cohen)提醒稱,“我們是中央情報局(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不是‘中國情報局’(China Intelligence Agency)。”

    此外,會上還討論了“滲透中國”、“運用AI等間諜新技術”等議題,也有情報人員好似“肌肉記憶”般“反咬口”,稱要在學術界警惕“中國的滲透”。

CIA“2號人物”科恩 圖源:《耶路撒冷郵報》

    “第三個情報時代”

      根據本次情報會議日程顯示,其舉辦日期為10月24日至26日,出席會議的僅限為“情報界的專業人士”,其中包括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美國網絡安全與基礎設施安全局(CISA)、美國國家反恐中心 (NCTC)、學者、現任政府官員等至少47名美國情報界的重量級人士。

      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NPR)本月16日報道稱,在這次線上會議中,這些情報官員大談所謂“中國針對美國的大型間諜活動所帶來的挑戰”。報道稱,美國間諜們聚集起來公開討論“最緊迫的國家安全威脅”是“非常罕見的”。

      以視頻方式參會的前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邁克爾·海登給這次會議定下了中心議題——就是“China”(中國),現任中央情報局局長威廉·伯恩斯回應稱“好的,我明白了”。

     報道稱,過去幾十年中,美國情報界先是“照顧”蘇聯,而在“911”事件後又把中東恐怖主義當作首要任務。現如今,美國情報界宣個新的時代已經開始”。

    “我稱之為第三個情報時代”,前美國國家情報局首席副總監蘇·戈登認為,美國此前反恐反得“昏了頭”(stupor),現如今蘇醒過來時“已是數字化時代”。“中國掘起恰恰就發生在(美國昏頭的)那些年,要不我們怎麽會在這討論大國競爭。”

      報道稱,CIA局長伯恩斯似乎認可了上述說法。

    “咱是中央情報局,不是中國情報局”

    “中國近期在尖端武器試驗方面似乎出乎美國預料,在AI(人工智能)等尖端技術方面,雙方也在持續競爭”,報道稱,中方還越來越頻繁地“談及自身日益增長的全球影響力”以及“美國衰落”。

     在此情況下,CIA的2號人物科恩認為,在當今形勢下他們逐漸意識到,需要加大對華“工作”力度。

     不過,也有批評人士對此稱,聲聲不絕的“中國威脅”警告可能會加劇美中緊張關,並且還將導致“美國忽視俄羅斯、伊朗、朝鮮等世界上其它潛在衝突的爆發點”。

     科恩隨即趕緊回應稱,“我們是中央情報局,不是‘中國情報局’。”——二者首字母縮寫均為“CIA”。

     即便如此,報道也認為,這次會議還是生動形象地展示了“美國情報界是如何轉向中國的”。

     中國這個“難以監視的目標”

   “美國希望搜集更多關於中國的情報,但卻很難做到。”報道稱,在此情況下,這群人建議培養“了解掌握中國文化、語言和政治的諜報人員”。

      前CIA官員、現為哈佛大學貝爾弗科學與國際事務中心負責情報項目的保羅·科爾貝(Paul Kolbe)直截了當地提到,“你無法像按開關樣指望著突然可以擁有穩定的、能深度滲透到中國政府內部的線報渠道。(美國)必須培養懂漢語、懂中國文化的間諜,這樣才能(與上述渠道)建立所需的深度信任。”

直言不諱的科爾貝 圖源:哈佛大學網站

     而在CIA工作了35年的辛西婭·斯特蘭德(Cynthia Strand)認為,美方需要培養既懂普通話,又會AI技術的“復合型間諜”。

    “想象下,如果手下有大群這樣優秀的實習生,他們便可做簡單的任務”,她說道,這樣就可以把要求更高的任務留給身經百戰的“老狐貍們”。

     她還再強調AI技術的不斷進步在情報領域內的重要作用。

     除此之外,這群間諜還擺出了副“恐華癥”的樣子,大肆渲染所謂“中國監視美國的手段”,並稱即使是處於巔峰時期的蘇聯“也沒有像中國現在這樣對美進行全面監視”。

     學術界便成了他們口中的例子。報道稱,新冠疫情之前,許多高科技領域的中國學者和學生在美國大學參與重要研究。

   “學術界尤其重視分享,(在分享成果方面)通常不願意加以限制。”專註於對華情報工作的前官員安娜·普利西(Anna Puglisi)借此發揮稱,此前美國情報界受到了學術界的“阻力”,因為(許多學者)會說“這是開放性的研究”。

     接著,她還提醒學術界“該說的說,不該說的不說”。

     近年來,美國政府部門及其各機構已相繼成立了多個針對中國的情報組織。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曾在10月表示,這是典型的冷戰思維的表現。美方有關部門應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發展和中美關,停止做損害中美兩國互信合作和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事。

     此外,還有美國審查過機密文件的情報官員本月對美媒透露稱,“美國政府沒想到香港問題能這麽快解決,同時美國間諜網絡受到巨大破壞,也越來越難以滲透中國。”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