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超越希臘成為最大船東國,中國是如何做到的?

分享到:
2023-08-21 09:0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1日電 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7月,中國造船業三大指標,造船完工量、新接訂單量、手持訂單量均位居世界第一,繼續全球領跑。

同時,中國船東所持有的船隊規模達到2.492億總噸,首次超越希臘成為世界最大船東國。

什麼是船東國?中國是如何超越希臘,成為世界第一的?

hk_c_image.png

“船東國”的概念

船東是指《船舶所有權證書》的合法持有人,也是合法擁有船舶主權的人,而船東國則是這些擁有船舶主權人的所在國家。

全球最大船東國,意味著中國擁有全球最為龐大的船隊規模。

截至8月12日,中國船東所持有的船隊規模已經達到2.492億總噸,市場份額占比為15.9%(中國船東的船隊價值約為1800億美元),略高於希臘船東的2.490億總噸,市場份額占比15.8%(希臘船東的船隊價值約為1630億美元)。

中國是如何超越希臘,成為世界第一的?

需求驅動

據中國船東協會常務副會長張守國介紹,中國之所以能够成為世界第一大船東國家,其核心和本質是因為中國經濟的發展。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航運主要為貿易服務。

2022年,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42.07萬億元,中國已連續6年保持世界第一貨物貿易國地位。

從規模上講,在世界排名前十的港口當中,中國佔有八席。

製造加持

另外,中國也是第一大造船大國,世界上約40%的船舶都是在中國製造的。

2023年1—7月,中國造船完工量2409萬載重噸,同比增長15.6%;新接訂單量4476萬載重噸,同比增長74%;手持訂單量12790萬載重噸,同比增長23.4%。

不僅三大指標均位於世界第一,所接訂單船型附加值也越來越高。

據中國船舶大連造船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下單的船型是越來越高技術含量、高附加值,主要船型有LNG(液化天然氣)運輸船、30萬噸油輪,以及其他的一些散貨船型。

中國造船實力強,也為中國成為全球最大船東國的提供有力支撐。

如何從“大”到“強”?

作為世界航運大國,中國已連續第17次當選國際海事組織A類理事國。

儘管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一大船東國,但就運力規模來講,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此外,船隊大而不強、結構不合理,船舶數據及海上導航服務缺失,是中國亟待克服的缺憾。

例如,近兩年中國LNG運輸需求和汽車運輸需求井噴,但中國在這些領域的運力規模僅處於全球第二梯隊;中國船舶在國際航行中,還需要依賴美國、日本等國提供的氣象導航數據,這有可能成為未來“卡脖子”的風險點……

目前,在交通運輸部的支持下,上海國際航運研究中心正著手申請交通行業標準《船舶交易數據技術要求》的立項工作。

希望在各方努力下,推動中國船舶軟實力提質昇級,從航運大國駛向航運強國。(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