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出台新24條吸引外資回流

分享到:
2023-08-14 21:5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4日電 ( 香港中通社記者 葉永成繼“恢復和擴大消費20條”和“促進民營經濟28條”後,中國國務院剛出台了24條措施吸引外商投資。有受訪專家表示,24條政策措施是圍繞外商反映的“痛點”、“堵點”,在企業國民待遇、知識產權保護等方面“針對性”地吸引外資回流。

新華社資料圖

 中國國務院13日發布了《關於進一步優化外商投資環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資力度的意見》,提出六方面共24條政策措施。六大方向有:一是提高利用外資質量。二是保障外商投資企業國民待遇。三是持續加強外商投資保護。四是提高投資運營便利化水平。五是加大財稅支持力度。六是完善外商投資促進方式。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金融發展與國資國企研究所執行所長余凌曲1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24條政策措施均是圍繞近年來外商投資企業反映的“痛點”、“堵點”問題,如在外商投資企業國民待遇、知識產權保護、外籍員工停居留、數據跨境流動安全管理等方面提出有效改革舉措,必將大大提升外商投資企業進入中國及長期經營發展的意願和動能。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一直在探索優化外商投資企業外籍員工出入境、居停留及享受境內公共服務、金融服務等政策,探索成功即向全國推廣。余凌曲舉例,境外居民在境內互聯網支付,最開始在服務香港居民上取得成功,現在面向所有境外來華人士推廣。未來,為境外人士來華生活、工作、創業提供均等化、便利化服務的探索會越來越多,突破也會越來越大。

 中國貿促會7月底發布的《2023年第二季度中國外資營商環境調研報告》顯示,超九成受訪外資企業對去年四季度以來中央出台的外資政策評價為“滿意”以上,近九成受訪外資企業對地方政府出台的外資舉措評價為“滿意”以上。

 事實上,相關政策措施是一脈相承的,為內地經濟穩步復蘇創造良好條件和穩定政策環境。在中長期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充分發揮中國超大規模市場、產業鏈供應鏈完備、創新創業內生動力等綜合優勢,加快推進高質量發展。

 8月以來,不少外資項目密集落地。8月8日,科思創宣佈其上海(聚氨酯彈性體)新工廠自去年開工建設以來正式投產。據科思創最新財報,今年二季度,全球經濟相對疲軟,公司在全球的銷售規模下降了8%,但整體受益於中國市場以及汽車領域的發展——包含中國的亞太地區銷售規模逆勢增長了5.8%。

 8月10日,德國卡赫自去年6月決定在中國投資1億元人民幣打造全新的全球研發中心,也如期完成開業。卡赫集團副首席執行官兼首席銷售官克里斯蒂安表示:“中國市場是獨一無二的。”新的全球研發中心將進一步加快本土化創新研發的步伐,實現“中國研發、中國製造、全球銷售”的目標。

 自7月24日中共政治局會議後,中國政府先後推出“恢復和擴大消費20條”和“促進民營經濟28條”,如今,“吸引外資回流24條”會否是今年中國刺激經濟的“最終章”?余凌曲認為,未來,仍然預期會出台更多經濟、產業等領域政策,在產業創新、加大新型基礎設施投資等方面,有望獲得更大政策支持。(完)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