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釋出的民營經濟信號

分享到:
2023-07-24 20:2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4日電(記者 黎金良)中共中央政治局24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分析認為,會議強調切實優化民營企業發展環境,凸顯出民營企業在中國經濟發展中的重要作用。

香港中通社圖片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有關優化民營企業發展環境方面,會議強調,要堅決整治亂收費、亂罰款、亂攤派,解決政府拖欠企業賬款問題。要建立健全與企業的常態化溝通交流機制,鼓勵企業敢闖、敢投、敢擔風險,積極創造市場。要支持有條件的自貿試驗區和自由貿易港對接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推動改革開放先行先試。

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對外發布《關於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意見》,釋放出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政策信號,31條政策措施更被視為實實在在支持民營經濟做大、做優、做強。

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對香港中通社表示,從民營經濟31條政策措施,到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再次強調優化民營企業發展環境,可以看出民營企業受到重視的程度非常高,而且提到的一些內容十分具體,例如整治亂收費、亂罰款等問題,都是當前民營企業常遇的問題,可見事前是聽取了民營企業家的意見,經過深入的調研。

劉春生認為,在一系列措施出台後,民營企業在下半年經濟將發揮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提供就業方面。

會議另一焦點是房地產政策。會議指出,適應中國房地產市場供求關係發生重大變化的新形勢,適時調整優化房地產政策,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更好滿足居民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仲量聯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部總監龐溟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這意味著下一階段將重點在呵護需求端和確保供給端之間取得平衡,繼續從微觀主體的信心、預期、風險偏好出發促進銷售端持續回暖,以便強化行業復甦動能,鞏固從“體外輸血”到“自體造血”的良性循環;紥實做好保交樓、保民生、保穩定各項工作,讓優質房企提升增強信用、防範化解風險、降低融資成本、滿足合理融資需求,助力房企紓困解難、增強信心、輕裝上陣、大膽發展。

從整個會議釋出的信號來看,龐溟認為這次會議明確4月政治局會議提出的“內生動力還不強,需求仍然不足”的判斷目前“主要是國內需求不足”,同時增加強調了“一些企業經營困難,重點領域風險隱患較多,外部環境複雜嚴峻”等微觀主體、風險隱患和外部環境等挑戰,並判斷“經濟恢復是一個波浪式發展、曲折式前進的過程”。

龐溟預計,下半年經濟工作將堅持不下猛藥、不搞大水漫灌、不用過強刺激,強調宏觀調控體系更加有力、有度、有效,調控手段與工具推陳出新、精準有利、提質增效,繼續在穩增長、調結構、控風險、促改革各任務之間實現成功實踐與有效平衡。(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