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通論壇)拜登簽署“美台貿易倡議首批協定” 學者:挑釁一中原則

分享到:
2023-08-08 20:5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李明珠)白宮8月7日宣佈,美國總統拜登簽署了《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實施法》。受訪學者表示,美國將與台灣經貿關係放入政府架構中,意圖拉高台灣經貿地位,同時也是在挑釁“一國中國”原則。

這部法案於7月27日被送交白宮。眾議院籌款委員會8月2日發表的聲明說,此法案確認美國國會支持美國與台灣談判達成的初步貿易協定,同時表明這個首批協定和未來美國與台灣達成的協定在沒有國會的批准下將不能生效。法案還規定,拜登行政當局未來任何與台灣的協定必須與國會及美國人民諮商。

對此要求,拜登表達了保留意見。拜登政府認為美台貿易倡議協定是行政協定,無須國會批准。拜登在簽署法案時發聲明指:“在法案第七條不可允許地侵犯我與境外夥伴談判的憲法權力的情況下,我的行政當局將視其為不具約束力。”

對此,上海東亞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8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行政協定某種程度上就是政府的行政命令,而國會通過的法案分為有約束力和無約束力兩種,後者一般只是政策聲明和立場表述,但權力在於政府。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更多的也是政策聲明,用以表明美國將台灣納入經濟夥伴關係中。

包承柯表示,美台之間本應採用非政府間的合作機制,但美國總統簽署有關法案實際上是在給予台灣某種行政機制的成分,通過協議抬高台灣的國際地位。而美國國會所審議的問題也應該都是政府間的合作機制,國會與政府的做法沒有本質不同,都是炒作台灣,挑釁“一個中國”原則,危害中美關係。

拜登。香港中通社圖片

拜登政府雖然認為行政協定無須國會批准,但最終是否必須接受國會要求?包承柯認為,這取決於美國國會在這個問題上干預程度以及美國參議院最終是否會支持決議案。但拜登和美國國會之間衝突的基本點,主要是在行政權力和國會權力矛盾關係的調整,而非在於制衡美台關係的發展。如今總統已經簽署法案,國會最多只能提出批評。

美台於2022年6月宣佈啟動“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今年6月1日完成首批談判協定,雙方在12個議題中的五個議題,包括關務行政及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及中小企業等五項議題達成共識,後續仍有勞動、環境、農業、數位貿易、標準、國營事業,以及非市場政策與做法等七個議題有待協商。

包承柯說,“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是在中美關係急轉直下、美國在經貿領域推動與中國“去風險”的背景下達成的。美國在推動集團化、對抗性機制的過程中,把台灣拉到其的競爭機制中。但協定不涉及關稅等問題,說明美國不願向台灣許下實質承諾,這樣的美台合作機制只是美國的拉幫結派進行對抗競爭的慣用手法,絲毫不會給台灣經濟帶來實質性好處。

美台雙方本月3日已就下一階段談判相關事宜展開視訊討論。包承柯指,下一階段談判將涉及很多實際性的利益衝突,談判不會盡快取得成果。例如農業方面,若要談判讓台灣向美豬、美牛開放市場,台灣可能要給出利益退讓,現在台灣選舉在即,當局沒有資本和能力去談這些問題。

台灣“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上月表示,“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後,台灣有望與其他重要國家簽署類似協定。

對此,包承柯說,中國大陸並不反對其他國家與台灣展開經貿合作,但必須是在非政府框架下進行。美國現在把與台灣經貿合作放在政府架構中,這確實是一個非常惡劣的先例,有可能引得歐洲國家和日韓等國效仿。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