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美貿易倡議盡台灣物力討美歡心 被批“全是廢話”

分享到:
2023-06-02 09:1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日電 民進黨執政7年多,對外貿易沒有突破性進展,但通過精心設計、包裝的話術及騙術製造了許多虛幻假象。6月1日簽署的“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就是如此。

國台辦記者會資料圖

台灣《聯合報》6月1日報道,“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於當日晚10時在美國在台協會(AIT)總部,由台北駐美代表蕭美琴與AIT執行理事藍鶯代表雙方簽署。首批協定包括關務行政及貿易便捷化、良好法製作業、服務業規章、反貪腐、中小企業5項議題,後續即將展開談判的7項議題包括勞動、環境、農業、數字貿易等。

《環球時報》報道,中國外交部6月1日表示堅決反對。發言人毛寧稱,美方應當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不得與台灣商簽具有主權意涵和官方性質的協議,不得借經貿名義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她批評民進黨當局打著經貿合作的幌子搞“倚美謀獨”,注定是竹籃打水一場空。國台辦5月31日表示,堅決反對大陸建交國與中國台灣地區洽商任何具有主權意涵或官方性質的協議,并質疑這份協議是民進黨“盡台灣之物力,討外國之歡心”。這份協議是不平等協議,是披著經貿外衣做政治交易,是美國巧取豪奪、壓榨台灣,是民進黨當局卑躬屈膝、出賣台灣。

然而民進黨當局還在拼命“大內宣”。台“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6月1日稱,“這部結構完整的貿易協議,代表著台灣經貿制度符合國際高標準的重要里程碑”。台“外交部”甚至宣稱,“這是拜登政府簽署的第一紙雙邊貿易協議(BTA)”。有台媒嘲諷說,此論調不但昧於事實,更暴露出欠缺外事、經貿專業素養。拜登政府早已宣示不會進行BTA或FTA(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五眼聯盟”最忠實的盟友英國都沒有例外,台當局“卻為拜登政府創造了第一個BTA”。

由於台灣未被納入“印太經濟框架”,美方以“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取而代之,民進黨當局視為“至寶”,於去年6月1日正式啟動談判。前“行政院長”陳衝稱,美方近年常稱台方為“非北約盟友”,既然如此,應簽署真正對等的自由貿易協議,不要只弄個像安慰劑的貿易倡議。中華經濟與金融協會副秘書長曾志超撰文稱,從貿易倡議內容看,對台灣實際效益極為有限,無助於緩解台經貿困境。前“立委”郭正亮6月1日點評稱,“貿易便捷化”寫的是WTO(世界貿易組織)原有的內容,這叫廢話;“良好的法製作業”,也是廢話;“反貪腐”更廢話,難道要支持貪腐嗎?他說,大家最重視的就是台灣中小企業能够得到多少好處,結果83頁中只有3頁,根本沒提關稅調整、開放市場。

更令島內質疑的是,民進黨當局堅決不讓貿易倡議送“立法院”審查。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稱,2014年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簽署,民進黨以未經審查、“黑箱作業”為由發動“太陽花運動”,攔阻該法案。現在對於台美貿易倡議的處理卻截然相反,大搞“雙標”,“碰到美國就龜縮,只會加劇疑美論”。《聯合報》稱,民進黨在“立法院”占絕對多數席位,送去審查也不受太多阻撓。但蔡當局堅不送審,不知道想掩飾什麼,“不禁令人懷疑,其中有何不可告人之蹊蹺”。

《旺報》發表社評稱,台美貿易倡議并非FTA,不能帶來關稅減讓與市場准入好處,也無法保證台灣可以藉此與其他地區簽署FTA或加入CPTPP(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等區域經貿組織。更嚴肅的問題是:單一押注美國會讓台灣暴露在更大風險之中,特別是當前美國債台高築,市場擔憂一旦債務違約,恐讓本已深陷衰退疑慮的美國經濟更雪上加霜,到時對台灣經濟的影響勢必更加劇烈。中時電子報稱,民進黨當局的如意算盤是在短時間內交出一張看似亮麗的“成績單”,營造台美經貿關係“重大突破”的假象,為民進黨明年選舉加分,至於要如何扭轉台灣出口連續7個月負增長,企業界與民眾只有自求多福了。(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