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特稿:“貿易倡議”藏入黑箱 台立法機構淪橡皮圖章

分享到:
2023-06-16 09:4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5日電 題:“貿易倡議”藏入黑箱台立法機構淪橡皮圖章

香港中通社記者鄭竣凱

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完成簽署,民進黨當局一面自認“大功一件”,迫不及待地炫耀“台美關係”,另一面又將倡議藏入黑箱,拒絕送交立法機構審查,也未安排公聽會說明。

圖為台北101大樓 來源:香港中通社

美台“貿易倡議”首批協定6月1日在美國華盛頓簽署。首批協定包括關務行政及貿易便捷化、法制作業、服務業規章、反貪腐、中小企業等5項議題;第二階段協定可能注重勞工、環保與農業3大議題。

針對協定簽署,美國眾議院歲計委員會14日召開審議會議,通過“美台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實施法案。該法案還要求,美國行政部門未來與台灣達成任何進一步協定,需徵詢國會意見。

提出法案的眾議院歲計委員會主席史密斯強調,在沒有國會參與及同意下,總統拜登沒有權力使美國受到貿易協定的約束;拜登政府此次簽署協定的做法,不適當且已構成違憲,此次立法可糾正錯誤。

據台媒報道,去年美台間就“貿易倡議”談判時,美方官員稱因不涉及市場准入、關稅等議題,協定無需美國會批准。

如今,美國國會“幡然醒悟”,並立刻採取行動表態堅持對倡議協定進行審查;反觀台灣,民進黨席位佔優勢的立法機構已然變成“橡皮圖章”,空有在野黨呼籲“實質審查”,當局卻不為所動。

早在美國國會通過法案前,中國國民黨、台灣民眾黨立委都要求當局將簽署的協定送交立法機構審議,但民進黨當局拒絕送審,並在休會期完成簽署,企圖等待協定自動生效。台行政機構經貿辦公室解釋稱,完成簽署的是“行政協定”,僅需報行政機構備查。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疑,“貿易倡議”從談判到簽署,行政機構從未主動到立法機構報告和說明,未進行產業衝擊評估報告,也向公眾沒有說明利弊得失,“就是在規避監督”。

民進黨在野時,針對已經送立法機構審查、舉辦逾百場大小公聽會的“兩岸服貿協議”,組織大批號稱生計受衝擊的產業代表上街抗議,更將對兩岸經貿往來大有裨益的協定簽署稱為“黑箱操作”。

一反過去在“服貿協議”上的嚴格態度,民進黨當局此番為了盡快將這所謂“台美經貿關係里程碑”式的協定簽下,從未向民眾公開說明協定對台灣有利之處,從未解釋是否存在新增的義務,也沒有與可能受衝擊的產業進行對談。

無論是普通民眾還是產業界,甚至是民意代表,只知道這份“貿易倡議”是台美1979年以來“結構最完整”的貿易協定,卻對其內容與影響知之甚少。內容不詳、後果不明,這個“貿易倡議”或許只是民進黨用於“內宣”、“親美”的空中樓閣,哪管台灣百姓生計死活。(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