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美啟動“貿易倡議”難言“重大突破”

分享到:
2022-06-02 14:3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日電 (記者 施鑫岳)台當局行政機構6月1日晚召開記者會稱,與美國達成“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未來將針對11項議題進行討論。經濟學者受訪表示,台美經貿關係看似往前走了“一小步”,但因倡議未涉及關稅談判等實質內容,因此算不上實現“重大突破”。

hk_c_image.png

圖為台北101大廈 來源:新華社

據報道,該倡議所關注的11項議題,包括貿易便捷化、法規制定原則、農業、協助中小企業貿易、數字貿易利益、反貪污、勞工、環境與氣候變遷行動、標準、公營企業、非市場政策及做法。台美雙方首次會議將於6月底在華盛頓舉行。

台當局官員宣稱,這是台美經貿關係“重大突破”,雙方將建立貿易談判架構,一步步推動各項協議簽署,最終完成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同時台灣也將繼續爭取參與由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框架。台媒則引述學者解讀稱,新倡議是“迷你印太經濟框架”概念,重要性遠大於台灣加入印太經濟框架。

台灣政治大學經濟系教授林祖嘉2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在印太經濟框架首輪名單沒有納入台灣後,“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更像是美國另外為台灣發明的內容,當中協商議題亦涵蓋架構現有項目。

他指出,新倡議與台美既有的貿易對話平台“台美貿易暨投資框架協定”相比,涉及的議題更加廣泛全面,其中提到的貿易便捷化、數字貿易等內容,對於促進台灣經貿發展的確有一定幫助。但不同於傳統的自由貿易協定,該倡議未觸及關稅減免和市場准入兩個最重要問題,也尚未達成任何實質性成果。因此可以說台美經貿關係往前走了“一小步”,但要說成“一大步”甚至“重大突破”則言過其實。

島內輿論注意到,倡議發布內容仍是過去一年多來拜登政府貿易政策的談話要點匯集,和美國剛宣布啟動的印太經濟框架一樣,有要求、沒利多,還帶著一抹“抗中”色彩。美方沒有給出任何具體承諾,台灣仍在配合美國現階段政策需要,台美經貿關係看似“有改變”,但難說“真進展”。

林祖嘉分析稱,美國本質上考量的還是自身利益,除了沒有提供市場准入機會及授權關稅談判,像倡議里提到的農業、公營企業、非市場政策與做法等內容,也說明了當台美展開經貿磋商後,美方勢必會要求台灣作出更多開放承諾。台灣能否不被犧牲利益,甚至獲得具體成果,還是未知數。(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