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台美談判“21世紀貿易倡議” 各有政治意圖

分享到:
2023-01-17 10:0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美國與台灣於1月14日至17日在台舉行“21世紀貿易倡議”的面對面談判回合,雙方會前均表示這次會談有可能達成“雄心勃勃”的協議。受訪專家直言,美台釋放急於達成貿易協議的信號,各有政治意圖。如雙方達成“早期收獲”協議,意味著台灣做出巨大讓步,一味滿足美方要求,經濟發展將受衝擊。

圖源:新華網

在美國在台協會(AIT)和台北駐美國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的主持下,美台正在台北舉行 “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面對面談判回合,這是該倡議自2022年6月宣布以來首度在台灣地區談判。美方由負責中國事務的助理貿易代表麥卡廷帶隊,包括美國政府數個機構的代表和國會工作人員,約20人赴台,被民進黨當局形容為“陣仗創20年來最大規模”。

美國貿易代表署早前稱,台美雙方對倡議都十分期待,期望盡快推進。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一位高級官員10日在媒體吹風會上表示,不排除雙方達成“早期收獲”協議的可能,并預期美台之間的貿易談判將達成雄心勃勃的協議。台“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稱,假使進展順利,能就其中若干項目安排簽訂早收協議。島內有智庫樂觀估計,雙方已交換過意見也具高度共識,最快能在2月底簽訂早期收獲協議。

閩江學院海峽兩岸產業融合發展研究院院長陳克明16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解析“早期收獲”協議的含義,指在一般國際貿易談判中,雙方在完成整個談判之前,會把雙方既有的、長期的,或無太大異議的部分貿易關係定下,不過通常只是貿易協議中的一小部分。

“此次美台釋放急於達成貿易協議的信號,亦各有政治意圖。”陳克明分析指,美國預計2月舉行印太經濟架構下一談判,或先讓不敢拒絕其要求的台灣答應部分標準,起到示範作用,從而減少與印太經濟架構成員談判的阻力,但與這些成員國談判成功之前,一定不會將台灣拉入架構。而對“倚美抗中”的民進黨當局而言,希望藉此向台灣民眾顯示台美關係好,消除台灣社會對美國的懷疑聲音,亦希望借此與美國做交易,換來推進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及雙邊貿易協定(BTA)的機會,但美國已確認不會與任意國家或地區簽訂此兩項協定,台灣完全淪為讓利方。

美台此次談判,源於2022年6月1日正式啟動的“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同年8月17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宣布開始正式談判。11月,雙方又在紐約舉行了為期兩天的討論。

陳克明表示,該協議從啟動至今已經歷4次會談,過程冗長,沒有實質性結果,政治作秀意味明顯。尤其是去年11月會談期間,美國國內忙於中期選舉無暇顧及,而台灣也正逢選舉,希望透過會談造聲勢,從美方新聞稿可見,短短兩日雙方談了11個議題,意味著所有議題均未詳談。

陳克明認為,美台均透露在本次談判中可能達成“早期收獲”協議,是過於樂觀。“所謂“21世紀貿易倡議”其實是一個台美版的印太經濟架構,內容區別於傳統貿易關係,屬於新的貿易關係領域,要有很多早期收獲是不現實的,唯有“貿易便捷化”一項多為技術性問題,可能透過簡單談判出結果。事實上,談判的11個項目都是美國人要的,沒有台灣需要的,若此次談成‘豐碩’的早期收獲,一定是台灣做出巨大讓步的結果。”

對於此次談判,美方含糊解釋,倡議只是為加強美台長期的經貿關係。但中方回應明確,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近日表示,堅決反對美國與中國台灣地區洽商任何具有主權意涵或官方性質的協議。正告民進黨當局,打著經貿合作的幌子,勾連外部勢力,出賣島內民眾的利益,謀取政治私利的惡劣行徑必遭清算。

陳克明表示,若台美簽署該協議,毫無疑問屬於官方性質,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美方的說法是在打擦邊球,過去兩岸關係較好時尚可靈活處理,但在當前中美關係及兩岸形勢下,美方做法會被視為挑釁,中方便必須堅持原則,若情況嚴重,中方可採取反制措施。另外,美方提倡的勞資標准已超越台灣的經濟發展水平,若一味迎合美國標準,將令台灣企業成本上升,導致一批中小企業倒閉,衝擊台灣經濟。(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