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美月底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 台方:等了30年

分享到:
2022-06-02 14:2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日電台灣“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6月1日與美國貿易代表署副代表畢昂琪(Sarah Bianchi)舉行視訊會談。鄧振中宣布,雙方將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首次會議預訂在6月底。

屆時美國將於26日至29日在馬里蘭州舉行“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鄧振中將率團與會。據台灣中時新聞網報道,鄧振中是拜登執政後,第一位訪問華府的“部長級”官員。鄧振中說,與美方進行貿易談判,等了30年

鄧振中與美國貿易代表署副代表畢昂琪視訊會談  圖源:台灣中央社

鄧振中指出,台美貿易倡議包括貿易便捷、法規制定、農業、反貪汙、中小企業、數位貿易、勞工、環保、標準、國營企業、非市場經濟等11項談判議題。

鄧振中表示,本項倡議因架構完整、內容廣泛,可做為推動貿易協定的路徑圖;倡議內容以高標準為目標,有利台灣爭取參加CPTPP;這份倡議包含印太經濟架構的所有內涵,有助台灣加速與國際多邊、雙邊經貿協議談判。

但是這份倡議不涉及關稅談判,待時機成熟,就有機會完成台美自由貿易協定。

台灣經濟部門表示,將就11項議題組成工作小組,隨著談判進度,提報產業意見。

一位退休的台經貿官員指出,台美貿易談判稱為“倡議”,其實就是政治考量,美方還不願以協議、協定等正式名稱,重點在於“體制面”,對台灣實惠不夠,且部分項目反而對美方有利。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說,美國是台灣外銷訂單主要來源國之一,倡議有助台美未來貿易合作更深化互動。(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