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侮辱台中人?5000億“前瞻計劃”高雄獨吃1/4

分享到:
2023-08-02 15:3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日電 台“前瞻計劃”第三期特別預算審核報告公佈,分配給各縣市的補助金額中,高雄市獨拿1265億元(新台幣,下同),佔四分之一居冠,引發關注。國民黨台中市議員羅廷瑋指出,台中同屬“六都”,卻排倒數第二,僅獲228億元,簡直在侮辱台中人。國民黨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天(2日)質疑民進黨當局官方預算獨厚特定城市,讓其他縣市“委屈又心酸”,呼籲預算應該合理分配。

台中市長盧秀燕 圖源:台灣“中央社”

據台海網報道,羅廷瑋7月31日在臉書發文表示,他看到台審計事務主管部門公佈最新“前瞻計劃”第三期特別預算審核報告,台當局補助地方政府共計5358億元,其中高雄市獨拿1265億元,佔四分之一居冠,“六都”中,台北市只得184億元敬陪末座,而台中倒數第二,僅獲得228億元補助。

羅廷瑋質疑,全台有22縣市,高雄“一都”就分配四分之一,而全台第二大城的台中卻僅能分配倒數第二明顯分配不均,若是以人口下去平均,每位高雄市民可以獲得46300的補助款,而台中市只有8000元,相差接近6倍,近乎侮辱,看不起台中人。

羅強調,台中市8席“立委”中就有5席民進黨籍,其中蔡其昌更擔任“立法院副院長”高位,比人多高雄輸給台中、比官大高雄也輸給台中,而台中分配的卻比高雄少,民進黨的“立委”不是“不够力”就是“不認真”。

羅廷瑋進一步抨擊,民進黨看顔色辦事眾所皆知,高雄拿到四分之一的前瞻預算就是最好的證明,而台中市“立委”多數為民進黨,顔色對了事情卻沒辦好,顯見台中的民進黨“立委”能力不足。反觀盧秀燕在擔任“立委”期間,民進黨當局全額補助台中鐵路高架化、爭取台74線、捷運綠線等重大建設,因此被封為“千億俠女”。羅怒轟,如果民進黨“立委”只會配合民進黨當局政策,不能幫台中爭取,辜負市民託付,不如換人來做,為台中爭取。

台中市政府1日上午召開市政會議,市長盧秀燕親自主持,并在致詞時針對前瞻預算分配議題表達意見。

盧秀燕表示,“前瞻計劃”預算的分配情形近來引發討論,她身為台中市長要很委婉地、很委屈地說明台中的立場,希望每個城市都要公平分配,最好大家都能够拿到1000多億!

盧秀燕說,台中市比高雄市面積要大,人口要多,卻只獲分配新台幣218億元與高雄市1265億元相比,簡直是天壤之別,台中市是得到的前瞻補助是高雄的四分之一,也是六都倒數第二名,台中人真的很委屈、很心酸!

盧秀燕舉例,高雄的捷運已經有2條了,台行政機構又再核定補助3條,所以高雄市又拿到新台幣1200多億的預算;反觀,台中市比高雄市大,捷運卻只有一條綠線,台中第二條捷運藍線,她上任快5年,案子來來回回不斷地被民進黨當局打回,要求台中不斷地修正,不斷地往上送,卻始終沒有同意,到現在案子還在台行政機構。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