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香港猴痘個案明顯上升 專家析本地或有傳播源

分享到:
2023-07-27 15:01 |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7日電 題:香港猴痘個案明顯上升 專家析本地或有傳播源

  香港中通社記者 徐嘉儀

  香港本月錄得8宗猴痘確診個案,更有4宗屬本地感染個案,令人擔憂猴痘在港暴發。醫學專家曾祈殷27日接受中通社採訪時預料,本地有傳播源頭,未來會出現更多個案,呼籲高風險群組做好第一道防線。

  自去年猴痘在全球多個地區暴發以來,香港確診個案不多,偶有輸入個案。至今共錄得16宗個案,涉及年齡介乎25至59歲男子,過去已有部分個案曾在港進行高風險性行為。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本月錄得8宗確診個案,其中4名患者源頭不明。

  “不排除稍後會有更多個案出現。”香港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受訪時說,在短短一個月內出現8宗個案,上升趨勢明顯,反映社區內可能有傳播源頭。


hk_c_image.png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顯示,該8宗個案均是男男性接觸者,曾於潛伏期內在歐洲、日本等地以及香港進行高風險性行為。

  曾祈殷說,猴痘沒有地域限制,通關後香港與各地人員往來頻密,歐美、東南亞多地曾暴發猴痘疫情,現在不同地區都有潛在患者。因此,最重要的是高危群組多加留意,避免發生無安全措施的高風險性行為,甚至與陌生人有親密接觸。

  猴痘一般透過和有病徵人士的感染傷口作直接及密切的性接觸而傳染。但仍有市民疑慮,猴痘一旦在高風險群組暴發,患者群擴大,會否影響社區公眾?

  曾祈殷指出,家庭成員、工作同事長時間與猴痘患者面對面接觸,有飛沫傳播可能;醫護人員徒手接觸患者分泌物,包括呼吸道和感染傷口等,亦有機會染疫。但他們通常未必知道了解患者的私生活行為,因此難以防範。

  他建議,高風險群組人士,包括男男性接觸者、擁有多名性伴侶的人、性工作者等採取預防措施,做好第一道防線,並盡快接種疫苗。

  香港特區政府去年10月推出猴痘疫苗接種計劃。截至今年6月,已接種超過1萬劑次。7月27日起,中心增設指定猴痘疫苗接種中心,供高風險群組預約及接種疫苗。

  所幸的是,香港至今未出現猴痘死亡個案,患者猴痘症狀通常持續14至21天後自行痊癒。在過去各地疫情中,患者死亡率介乎1%至10%之間。

  曾祈殷預料,隨著公眾、高危群組對猴痘的認知更多,檢測頻率更高,陽性宗數自然會呈上升趨勢,公眾不必過於擔心。

  目前,特區政府已啟動猴痘準備及應變計劃下的戒備級別,並因應最新科研實證和發展,不時評估風險,採取防控措施。(完)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