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澳擴大軍備 學者:服務美國戰略擾亂印太

分享到:
2023-07-26 09:3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由美澳主導、規模空前的“護身軍刀”聯合軍演登場之際,澳大利亞24日宣佈,將斥資98億澳元購買20架C-130J型“超級大力神”軍用運輸機。受訪學者表示,澳大利亞擴大軍備旨在服務美國的戰略,或將擾亂印太地區穩定局勢。

澳大利亞國防部長理查德·馬爾斯在國防部24日發佈的聲明中稱,新的C-130J型“超級大力神”軍用運輸機將取代和擴大目前由澳大利亞皇家空軍運營的十幾架飛機的老化機隊,預計第一架C-130J型“超級大力神”將於2027年交付。

澳大利亞國防工業部部長帕特對記者表示,此次採購將使機隊數量幾乎增加一倍,代表著空軍在運輸能力和機動性方面巨大提升。“這讓我們有更多能力同時部署多個行動,這是關鍵驅動因素”。

圖源:新華社

近年來,澳大利亞的軍購開支都很“大手筆”,訂單接連不斷。先後確認將斥資超過10億澳元購買“海軍攻擊導彈”和“海馬斯”高機動火箭炮系統等,還積極與美英推進奧庫斯核潛艇合作。這一連串升級軍事能力的行為,引起外界對於印太局勢的擔憂。

華東師範大學澳大利亞研究中心主任陳弘25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超級大力神”本身用於遠程戰術,就澳大利亞本土國防而言,大手筆購買該款軍用運輸機完全是多餘的。

陳弘續指,近年來美國一直在緊鑼密鼓推進印太戰略,不斷拉攏盟友和戰略夥伴,動員他們為美國出力,以打擊和遏制中國。澳大利亞擴大軍備,讓自身擁有遠程作戰的能力,說到底就是在美國的驅使下,服務美國的戰略,劍指中國,這是非常危險的信號。“澳大利亞加大軍備,走上一條擴軍的道路,實際上構成了軍事冒險主義,這既有悖於和平和阻礙了發展,也會擾亂印太地區的穩定局勢。”

該筆交易是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防長奧斯汀即將訪澳,以及美澳正在舉行規模空前的聯合軍演的雙重背景下完成的。

“護身軍刀”軍演由7月21日開始,為期兩周。除美澳外,德國、日本、韓國等國家也參與其中,共派出20多艘艦艇、60多架飛機、3萬多兵力,進行實彈射擊、兩棲登陸等演練。

在演習開幕式上,美國海軍部長托羅表示,“中國可從這次演習,以及我們的盟友與合作夥伴共同進行的活動中得出的一個最重要信息:我們因核心價值而非常緊密地連接在一起。”

陳弘指出,從目前“護身軍刀”的公開信息,包括參加兵種、地形和佈局來看,部分軍演的地形與南海島礁甚至台海海灘地形相似,可以看出軍演針對中國的意圖明顯。

“護身軍刀”原為美澳間的軍演,但美國不斷糾集其他國家,本次德國派出210名傘兵和陸戰隊首次參加演習。有分析認為,軍演已變成全球性的動作,北約主流國家也參與其中。

陳弘表示,德國在亞太地區並沒有直接的利益,缺少參加軍演的能動性。但美國一直提倡北約東擴甚至北約亞太化,儘管早前北約峰會期間未達成在日本設立聯絡處,但美國沒有放棄將觸角伸到亞太地區,這會攪亂亞太區相對和平的局勢,也引起美國盟友和夥伴的憂慮。也正如此,儘管本次軍演規模史無前例,看似頗有陣仗,但實質上很多盟友迫於美國壓力才參加,其內部缺少共識,使得本次軍演只是“紙老虎”,象征意義遠甚於實質意義。(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