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灣天然氣斷氣事故再為當局能源政策敲響警鐘

分享到:
2023-07-26 09:2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5日電 題:台灣天然氣斷氣事故再為當局能源政策敲響警鐘

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

台中第二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日前發生故障,供氣出現近200分鐘異常,導致多個天然氣發電機組無法正常運作。輿論指出,民進黨當局執政7年來台灣大大小小停電事故不斷,冒進的能源政策是導致台灣電力供應承受巨大風險的原因。

台灣“中央社”資料圖片

綜合台媒報道,事故發生當下,台灣中油公司緊急通知台電因故障無法產氣供電,有導致跳機的危險。台灣電力公司緊急將天然氣發電機組解聯及降載,並全力調度水力機組、備用氣渦輪機。

此次事故至少影響340萬千瓦的供電量,造成長達3小時供電警報,甚至逼近“限電準備”的紅燈門檻。但所幸故障發生在晚間時段,已過了白天與傍晚的用電高峰。如果早些發生,恐重演2017年8月15日同樣因供氣故障而導致的“全台大停電”事件。

外界將此次因長時間斷氣拉響的供電警報,與民進黨當局執政7年多來出現的4次全台範圍大停電相關聯。台媒評論指出,台灣大大小小停電事故不斷,原因其實不在台電基層工作不力,也不在形形色色小動物誤觸變電箱,而是執政當局選擇了一條最冒進的能源轉型路線:輕率關閉核電廠,又大大提升風險極高的天然氣發電與再生能源比重。如此激進的能源轉型,其實是拿民生及產業用電開玩笑。

台電稱,事故發生後,通過啟用備轉機組及快速調度應對,供電安全無虞。電力供應發生這麼嚴重的事故,民進黨當局仍選擇極力淡化。諷刺的是,近年民進黨當局多次承諾台灣不會缺電,但電力危機卻屢屢上演。面對當局拍胸脯保證供電足夠,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說“我們只能相信”,言語中透露出無奈。

有立委表示,穩定供電是台灣產業界及民眾所需,民進黨錯誤的能源政策,躲得了今天,躲不過明天,對台灣長治久安有非常大的危險。這一次運氣好,斷氣是在晚上發生,而非白天用電高峰。如果還有下一次,又該如何應對?

輿論認為,中油斷氣發生在非高峰用電時段、台灣當前水情充沛、所有機組均處於待命狀態,這三點是此次躲過全台大停電的“幸運”因素。但這次的斷氣事故,再次為台灣電力供應敲響一記警鐘。未來民進黨當局全面去核,並把寶重重押在風險極高的天然氣發電後,隱藏的缺電危機將比現在更加劇烈。(完)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